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3C成癮不僅危害視力! 專家:還會傷害大腦

2022/10/25 13:22

招名威表示,除了視力退化之外,3C成癮造成的影響還包括認知記憶、語言發展、情緒管理能力等皆有下降的趨勢,嚴重的甚至還會變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父母為了不讓小朋友吵鬧,都會拿手機來解圍。不過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3C成癮不僅影響視力,還會破壞大腦、影響認知記憶、語言發展、情緒管理,因此建議多吃富含維生素A、B、C、E、葉黃素、玉米黃素、花青素、牛磺酸等食材,有助於過濾過多的藍光,可以保護視網膜黃斑部。

除視力退化 認知記憶也會降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兒童過早暴露3C產品是會帶來危害的,因為許多研究證實,藍光是兇手之一。以毒理學的角度來說,長時間使用3C產品,會暴露較高劑量的藍光,除了會直接損害眼球、視網膜,造成黃斑部發炎、水腫之外,藍光還可以透過視神經細胞,破壞大腦的部分區塊。

招名威進一步說,除了視力退化之外,3C成癮造成的影響還包括認知記憶、語言發展、情緒管理能力等皆有下降的趨勢,嚴重的甚至還會變笨。而且,拿3C產品真的會成癮,原因還不得而知,沒拿過還好,拿過一次就放不下手,兒童跟成人都一樣。

招名威表示,但藍光也是有好處的,短時間使用3C產品,表示暴露藍光的劑量少,確實可以讓兒童透過藍光,刺激雙眼的視神經,讓世界變得更明亮和鮮艷,兒童的心情愉悅,當然父母親也跟著開心。

此外,藍光的部分波長與紫外光重疊,也就是說,藍光也能扮演紫外光的角色,適度照射可以刺激體內合成維生素D3,幫助兒童吸收鈣質,是會長高、頭好壯壯的。但前提是,要把藍光拿來是照射身體皮膚才行,直盯著藍光看,那是無效的。

招名威表示,想要幫助孩童發育中的眼睛細胞修復、增強功能,建議多吃富含維生素A、B、C、E、葉黃素、玉米黃素、花青素、牛磺酸的食材。(圖取自freepik)

葉黃素每日不應超過30毫克

該讓兒童多吃些什麼,才可幫助他們發育中的眼睛細胞修復、增強功能?招名威強調,首先要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A、B、C、E、葉黃素、玉米黃素、花青素、牛磺酸的食材,像是甘藍葉、菠菜、綠花椰菜、胡蘿蔔、南瓜、奇異果、葡萄、柳橙等天然食物。但這些成分當中,又以葉黃素為最重要,原因在於它本身就具有吸收光線的特質,有助於過濾過多的藍光,可以保護視網膜黃斑部。

招名威說,如果想直接吃葉黃素保健食品,也是可行的,但是根據食藥署公布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膠囊、錠狀食品每日補充的葉黃素不應超過30毫克,請想清楚是否需要購買、看清楚包裝標示、確切詢問專員,以確保自身權益。

招名威提醒,如果希望兒童耳聰目明,就請各位爸媽別乎視3C產品對於孩子的影響,無論事後吃多少的葉黃素修補,都比不上事前的預防,若能即時遠離,任何時候都不嫌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