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善男性更年期腎氣弱! 中醫推吃羊肉、鮮蚵

2022/10/24 07:36

中醫師表示,透過睡前練習腹式呼吸、飲食上可吃鮮蚵、明蝦、羊肉等優質蛋白質,或是韭菜、核桃等可改善男性更年期症狀。(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中年男性隨著年紀增長,會開始出現體能衰弱、性事力不從心的問題,中醫師認為,更年期與老化腎氣漸衰有關,因此透過睡前練習腹式呼吸、飲食上可吃鮮蚵、明蝦、羊肉等優質蛋白質,或是韭菜、核桃等都改善男性更年期症狀。

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一般而言,男性更年期發生時間比女性晚10年,因男性荷爾蒙逐漸減少,睪固酮濃度下降,睪固酮分泌的高峰期為15至30歲,然後每年以1至2%的速率下降,男性過了40歲,也會像女性出現身體心理及性功能各方面的更年期症狀。

腎氣漸衰 腎精不足所致

林名育認為,以中醫觀點來看,更年期為腎氣漸衰,腎精不足所致,更年期常出現的失眠是肝鬱氣滯,心腎不交,與心、肝、腎臟等腑機能衰退有關。雖然古時候沒有更年期這個名詞,不過《黃帝內經》中提到:「五八(40歲),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48歲),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七八(56歲),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就是在形容男性老化更年期的症狀。

林名育表示,男性進入更年期時,也和女性一樣情緒容易憂鬱、焦慮、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生理上會出現失眠、感到疲倦,性慾降低及勃起困難等狀況。泌尿系統則有尿頻、夜尿次數增多或排尿無力等症狀。

中藥調養 助改善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要如何保養?林名育直言,對心煩失眠、多夢、容易健忘的人,可以選用逍遙散、黃連阿膠湯、天王補心丹都是中醫用來治療更年期的常用方劑,不過仍須依體質對症處理,酸棗仁、杭菊、黃耆、浮小麥也是常用來疏肝理氣的保養中藥。

日常生活上,睡前練習腹式呼吸,可幫助入睡;飲食上可吃鮮蚵、明蝦、羊肉都是不錯的優質蛋白質,韭菜、核桃等則是改善性功能的好食物;此外,均衡飲食搭配適度運動,更年期的種種不適就能慢慢獲得緩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