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肛門搔癢問題好困擾 醫授清潔保養5原則

2022/10/22 16:54

醫師分享,若感覺到肛門特別癢時,建議如廁後用溫涼水洗、輕輕按乾,以避免皮膚傷害。清潔後則可以擦點凡士林,替肛門皮膚表面補點油;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上廁所時都有使用濕紙巾擦拭乾淨、洗澡時也確實清洗,但肛門搔癢問題仍解決不了,並對此感到相當困擾。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分享,肛門與私密處清潔有5個原則須多加留意,像是清潔時應由前往後擦以減少感染風險、濕紙巾可能不適合自己而引起過敏等。

清潔時 應由前往後擦

鍾雲霓解釋,女性生理上肛門和「陰道-尿道」是鄰居,因此清潔時應由前往後擦拭,若由後往前擦,會使糞便中細菌往前帶到尿道周邊的風險增加。另外,有些女病人痔瘡長期脫垂,甚至內黏膜翻出肛門、終年濕黏,這時候易感染就不是往前、往後擦的問題,而是痔瘡該考慮處理的問題。

再好的濕紙巾也可能不適合妳

鍾雲霓表示,雖然濕紙巾或濕式衛生紙非常方便,但如果使用一陣子後感覺肛門會癢,應認真考慮它可能不適合你,就算是再好、再天然的成分也都可能會引起過敏。若真的想濕擦,卻害怕濕紙巾不合適,將衛生紙沾點水後擦拭將會是另1種選擇。

鍾雲霓也提醒,肛門癢起來時,一定不要用任何私密處洗劑、肥皂或沐浴乳去洗,因為越洗會越乾,容易讓皮膚受傷。

一癢就「錯誤聯想」是不乾淨

鍾雲霓指出,有些人本來有過敏性鼻炎或異位皮膚炎等過敏體質,到了換季或天氣較乾時肛門就會癢,一癢就錯誤聯想到是不乾淨,掉入過度清潔、越洗越癢的循環裡。肛門處的皮膚很像稚嫩的嘴唇,本來就該有點濕潤、有油脂,如果不會覺得嘴唇髒而反覆用肥皂或紙巾磨洗,那就別這樣對待肛門。

鍾雲霓分享,若感覺到肛門特別癢時,建議如廁後用溫涼水洗、輕輕按乾,以避免皮膚傷害。清潔後則可以擦點凡士林,替肛門皮膚表面補點油。

蹲坐馬桶時間勿超過5-7分鐘

鍾雲霓表示,上廁所姿勢調整好,能有助於在7分鐘內順暢排便。與其坐在坐式馬桶上等半天,不如將有高度的凳子墊在腳下,讓腸子轉彎時的曲度被拉直會比較好排便,這就有點像蹲式馬桶幫助排便的概念。

鍾雲霓說,若排便越順暢,肛門就越不會出現腫脹、異物、脫垂的症狀,痔瘡肛裂的問題自然而然會不藥而癒。此外,千萬別為了追求跟別人一樣的排便頻率而蹲坐馬桶,自己的節律應自己掌握。

總要出力就是便秘 須注意蔬果攝取

鍾雲霓指出,沒有便意且持續好幾天沒排便時,可多攝取易帶動便意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藉由纖維增加糞便體積來刺激腸壁,能有效幫助排便;有便意,但糞便硬、無法排出,則要改為多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增加糞便內含水的膠狀成份,並供給腸道好菌足夠的養分來全力運作,能有效軟便。

鍾雲霓表示,大便很硬不是肛門的問題,而是腸子製造不出好糞便。要腸子製造好糞便,吃的東西就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吃錯了食物,排出難排的硬便後,又把錯推給肛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