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婦把胃藥當保健品吃 醫:長期服用易致鈣吸收變差

2022/10/22 15:30

醫師表示,胃藥有抑制胃酸分泌或中和胃酸的功能,若是長期服用胃藥,會使胃酸一直被壓制,導致鈣吸收不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60歲女性患者因全身痠痛、牙齒鬆脫就醫,經醫師詢問,患者有長期服用胃藥的習慣,導致骨質疏鬆。對此,醫師表示,胃藥有抑制胃酸分泌或中和胃酸的功能,若是長期服用胃藥,會使胃酸一直被壓制,導致鈣吸收不好,久而久之可能會出現骨鬆問題。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指出,有時候當牙齒出現一些問題時,可能是有潛在的病因,所以從牙齒也可以看出1個人的健康狀況。當牙齒從健康的狀態突然變差時,需要找一下原因,除了菸、酒以外,某些藥物也會造成牙齒出問題。

陳榮堅分享案例表示,這名60歲婦人因全身痠痛就醫,本來只想拿治療痠痛的藥物就好,一問發現患者近期不舒服,而且只是咬1顆棗子牙齒就掉了,乍聽之下像是骨質疏鬆的狀況,但是一般骨質疏鬆除了停經後、營養不良,大部分的人看起來都會很瘦,不過她看起來都沒有這些問題。聊了半天後才得知,原來她很喜歡吃胃藥,沒事想說顧一下胃來吃1顆,已經把胃藥當保健食品在吃了。

陳榮堅說,胃酸是人體在吸收鈣質很重要的輔助,而胃藥有抑制胃酸分泌或中和胃酸的功能,若是長期服用胃藥,會使胃酸一直被壓制,導致鈣吸收不好,日子久了就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出現。

陳榮堅提醒,其實不是要跟大家說不能吃胃藥,而是要看狀況服用。若是服用藥物後,觀察了幾天症狀都沒好轉,建議還是到專業的醫療機構檢查一下會比較好,而且除非醫師有特別指定,不然大部分的藥物不建議長期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