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幼童確診併發哮吼 醫揭3症狀快送醫:嚴重恐呼吸衰竭

2022/10/22 12:00

醫師表示,若孩子完全發不出聲音加上胸骨上肌肉凹陷,應立即送醫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歇,醫師表示,疫情對兒童的威脅從未消失,且Omicron流行期間,確診兒童常會出現哮吼併發症,而哮吼主要會出現聲音沙啞、狗吠聲咳嗽與吸氣時喘鳴聲等3症狀,嚴重可能導致呼吸衰竭,若孩子完全發不出聲音,加上胸骨上肌肉凹陷,應立即送醫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台灣逐漸回歸武肺疫情前的正常生活,越來越少人討論疫情的發展。然而,現在每天仍然有3至5萬人染疫,雖然媒體不再關注新冠肺炎疫情和其重症新聞,但疫情對於兒童的威脅仍然存在,從未消失。

3個造成上呼吸道阻塞原因

謝宗學表示,許多研究證實,在Omicron變異株流行期,確診兒童常出現哮吼併發症,嚴重時可能導致呼吸衰竭,最後需要緊急插管急救。哮吼是聲門周圍組織因為發炎反應水腫,造成上呼吸道阻塞,主要症狀有3個:

1.聲音沙啞:若完全發不出聲音,加上胸骨上方肌肉凹陷明顯,表示已經發生呼吸窘迫,需要立即送孩子到急診。

2.狗吠聲咳嗽:低沉咳嗽聲,有時候動作像喉嚨有東西或痰一直咳不出來,不斷超用力咳嗽。

3.吸氣時的喘鳴聲:爲高頻吸氣聲。和哮吼不同,吐氣時出現的喘鳴聲是氣喘發作的表現。

聲音沙啞、狗吠聲咳嗽要警覺

謝宗學分享案例說,最近遇到1名不滿1歲確診武肺的嬰兒,經歷24至48小時的高燒期,體溫逐漸穩定,但咳嗽症狀反而越發明顯,出現聲音沙啞和狗吠聲咳嗽,到半夜症狀突然加劇,不斷用力咳嗽、呼吸急促,幾乎發不出聲音。凌晨嬰兒被救護車送到急診室時,呼吸非常費力,呼吸時不但胸骨上方肌肉凹陷,連上腹部雙側肋骨下方肌肉也明顯凹陷,活力非常差,臉色灰白,只能發出微弱的呻吟聲,血氧濃度更是只剩70%(缺氧標準:血氧小於 90%),給予高濃度氧氣後血氧才能回到90%以上。

謝宗學直言,患者費力的呼吸沒有非常急促,呼吸速率只比正常快一點,判斷已經接近呼吸衰竭,可能需要插管呼吸器治療,跟家長解釋病況危急後,送嬰兒到兒童加護病房治療。經過緊急插管、呼吸器輔助和藥物給予,幾天後嬰兒順利拔管脫離險境。

嬰兒出現哮吼症狀要當心 嚴重恐致呼吸道阻塞

謝宗學提醒,年齡小於2歲的幼童,特別是小於1歲的嬰兒,出現哮吼症狀時要特別小心,因為呼吸道較為狹小,哮吼時容易發生嚴重阻塞,導致呼吸衰竭。若家長發現幼童聲音明顯沙啞、出現像狗吠低沉的咳嗽,建議帶孩子給小兒科醫師看診;若出現用力咳嗽、幾乎發不出聲音、呼吸費力且胸部肌肉凹陷,建議直接帶孩子到小兒急診室看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