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嘴巴燙傷能不能含冰塊? 醫列4NG行為

2022/10/21 16:31

牙醫師表示,口腔燙傷時應避開辣、燙、酸等口腔刺激物,避免口腔持續發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天氣漸涼,許多人會選擇吃火鍋來暖暖身體,卻很常被滾燙的湯汁燙到嘴巴,便隨手拿冰塊含進嘴內;對此,牙醫師劉馥萱指出,這麼做可能會讓燙傷變成凍傷,因此不要直接含冰塊。另外,她也提醒,口腔燙傷有4點要注意,並建議燙到嘴巴時,儘快找牙醫師擦藥。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醫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醫牙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發文指出,若不小心發生口腔燙傷的狀況時,建議以下這4件事不要做。

●不要吃刺激物:辣、燙、酸等刺激食物先避開,以避免傷口持續發炎。

●不要菸酒:菸酒也是口腔刺激物,會影響傷口癒合。

●不要含冰塊:冰塊溫度太低,可能會讓已經燙傷的傷口變成凍傷,建議喝冰水慢慢舒緩傷口紅腫痛,不要直接含冰塊。

●不要相信偏方:坊間流傳嘴巴傷口擦蜂蜜、醬油、沙拉油等可以加速復原,千萬不要信網上沒有醫學證實的偏方。

劉馥萱提醒,只要口腔燙傷,原則上都會建議要找牙醫師擦藥。如果真的覺得不嚴重,請至少遵守上述4件事不要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