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基里斯肌撕裂 無法下蹲 PRP增生治療改善

2022/10/18 13:31

醫師王弼慧說明,患者經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PRP,同步復健及肌力訓練,半年後成功擺脫疾患。(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林旻臻/台中報導〕29歲的吳先生,因左後腳跟有約2公分的割傷傷口,縫合手術後一個月,仍十分腫脹,行走時一拐一拐,上下樓梯、蹲下都相當不適。就醫後,醫師分析,表皮傷口雖然癒合,但若是處於發炎狀態,恐導致持續不適及失能之情形,在復健科做完2次高濃度血小板PRP注射,並同時以超音波導引進行解除沾黏注射,吳先生成功改善腳後跟不適。

烏日林新醫院復健科醫師王弼慧指出,阿基里斯腱為人體最大的肌腱,連接小腿肌肉及腳跟,走路跑步、上下樓梯及跳躍動作,都會使用到。聽吳先生自述病史,高度懷疑是阿基里斯肌腱發炎受傷,經理學檢查發現,患者無法做出小腿往腳背靠近的足背屈,導致無法自然地蹲下,且蹲下後小腿及後腳跟十分緊繃,無法墊腳尖。隨後檢查出患者阿基里斯肌腱撕裂,並出現與淺層疤痕組織沾黏。

王弼慧說明,吳姓男子接受兩次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並同時以超音波導引分離沾黏的肌腱與疤痕組織,2個月後就能自然蹲下,腳後跟再無不適,經復健及肌力訓練,半年後成功恢復墊腳尖。並且透過追蹤的超音波影像發現,原有的撕裂處纖維已經癒合。

王弼慧表示,以往阿基里斯腱部份撕裂,若保守治療效果有限,就須開刀且復原漫長,現在有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透過抽取患者的血液,離心出血小板中的生長因子,再注射至損傷發炎處,幫助促進細胞生長、刺激組織再生,快速緩解疼痛,且無任何副作用。

王弼慧表示,臨床上許多文獻報告已證實,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對不少疼痛病症都有不錯的療效,適應症有:網球肘、肌腱炎、旋轉肌袖疾病、下背痛、足底筋膜炎、韌帶撕裂、退化性關節炎、阿基里斯腱受損等,都能獲得良好治療效果,若有相關疼痛問題,建議至復健科門診進行評估及治療。

醫師王弼慧說明,透過肌肉骨骼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可檢查阿基里斯肌腱是否撕裂、斷裂等。(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