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化粧品添加「益生○」能達到好菌平衡? 食藥署釋疑

2022/10/12 18:21

食藥署表示,目前化粧品添加益生元、益生菌代謝物,要能夠達到肌膚或口腔的好菌平衡或微生態平衡等訴求,還需更多科學實證,選購化粧品如發現有這類宣稱,要多加留意,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化粧品配方宣稱有「益生○」能達到肌膚或口腔的好菌平衡或微生態平衡嗎?食藥署表示,目前化粧品添加益生元、益生菌代謝物,要能夠達到肌膚或口腔的好菌平衡或微生態平衡等訴求,還需更多科學實證,相關宣稱亦應符合衛福部「化粧品標示宣傳廣告涉及虛偽誇大或醫療效能認定準則」,具備客觀且公正之數據佐證。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指出,目前市售化粧品常見添加的成分多為益生質如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等,或是益生菌代謝物如發酵濾液等,因此,選購化粧品如發現有這類宣稱,要多加留意。

益生元

也被稱為益生質,添加到化粧品中供宿主微生物群利用的基質(例如碳水化合物或其他營養物質),對宿主達到預期化粧品益處。而益生菌、益生菌代謝物和類生元是以微生物來源而定義的,而益生質一詞描述的是一種功能並且與它的來源無關。舉例益生菌代謝物也可以是(功能性)一種益生質。

益生菌

添加到化粧品中活的(具活性或休眠的)微生物,當用使用量足夠時,可直接或經由宿主微生物群影響對宿主使用部位產生預期的化粧品益處。

具活性的微生物群通常被定義為正在生長的生物體,其數量和或生物量會增加。因此,休眠的微生物不會生長,但仍保持其代謝活性。

益生菌代謝物

添加到化粧品中的微生物來源的無生命成分,達到預期化粧品益處。這些成分可以是細胞或細胞碎片、發酵濾液或微生物的代謝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