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癮君子小心!6旬男突呼吸困難 原來是吸菸造成自發性氣胸

2022/10/12 11:35

衛福部南投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施志宏幫患者細心問診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年約60歲的許男子,長期有吸菸習慣,可說是1名老菸槍,前幾天午睡起來後,突然出現一陣胸痛,且還痛到讓人幾乎無法深呼吸,遂趕緊至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醫師安排胸部X光檢查,發現其右側肺部有氣胸,插上胸管將空氣引流後讓其返家休養,怎料,沒多久又再度因氣胸出現氣喘、呼吸困難等症狀而被送醫,最後醫師透過胸腔鏡肺楔狀切除手術,才讓其恢復順暢呼吸,同時也達到降低復發率的目的。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施志宏說,氣胸是指空氣堆積於肋膜腔內,使肺葉塌陷,可能會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喘等症狀,嚴重時會引發張力型氣胸,導致休克甚至死亡。

引發氣胸原因可區分兩大類,一是自發性氣胸,導因於肺部氣泡破裂引起,另一種是外傷性氣胸,顧名思義係遭受外力撞擊、外傷、手術等過程導致肺部破裂。

而抽菸會加肺部氣泡的形成和破裂的風險,屬於自發性氣胸高危險族群,患者就是典型案例,醫師也在完成手術後,建議他戒菸才是遠離氣胸纏身及維護健康之道。

衛福部南投醫院X光片顯示患者右肺塌陷(紅圈處)情形。(圖由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