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肺癌4期長期咳嗽倦怠 中醫藥輔正規治療助改善

2022/10/06 18:15

奇美醫院中醫師王瑜婷建議肺癌正規治療有副作用的患者,可以中醫藥輔助治療,改善副作用。(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5歲石小姐咳嗽已有多年,到醫院檢查發現雙側肺癌已第4期,醫師建議標靶治療並搭配低劑量化療,但標靶藥物須專案申請,患者有咳嗽、消化力差與倦怠氣虛問題,想在常規腫瘤治療前先用中藥調理,到奇美醫院中醫部掛門診,中醫師開立對應的中藥、搭配針灸,咳嗽問題在用中藥2、3週後即有改善,持續門診追蹤已有半年。

奇美醫院中醫婦兒科主任王瑜婷醫師表示,針對石女症狀,開立四君子湯搭配理氣除痰化瘀清熱的處方,並以針灸調節氣機升降,後續使用小柴胡湯加黃連解毒湯加減處理服用標靶藥物後的發燒問題,目前腫瘤在西醫常規治療與中醫輔助下略有縮小、控制穩定。

衛福部統計2021年國人10大死因中,惡性腫瘤已蟬聯40年冠軍,其中,肺系惡性腫瘤(包括氣管、支氣管及肺癌)更連續18年在死因中居冠,同時,肺系惡性腫瘤發生率逐年增加,也位居惡性腫瘤的第2名,僅次於大腸癌。

王瑜婷說,現行肺癌常見治療方式包含手術、化療、放療、標靶及免疫治療,肺癌治療過程中,各種療法或多或少會出現副作用,癌友常因副作用而對正規治療卻步,轉而尋求其他療法,幸運者可能成為偏方療法的受益者,但更高機率是花大筆錢卻不見病情好轉,反而加重,甚至失去生命,實屬可惜。

王瑜婷指出,多數腫瘤治療的副作用,可藉由藥物調整、止吐藥使用、營養調整與補充、運動復健的介入及生活型態調整等方式改善,但當以上方式對部分病人效果不佳時,若搭配中醫針藥輔助治療,有機會緩解症狀,甚至能增強原有常規療法的治療效果。

醫師提醒,早期肺癌如有輕微長期咳嗽、胸悶痛或咳血、肺炎、肺痛、腫瘤變大、頭痛、發燒、易骨折、體重減輕、手麻等症狀,就應有警覺,主動到醫院求診檢查。平時要戒菸、飲食清淡、多蔬果、適度運動、戴口罩防空氣品質不佳,可做定期健檢與低劑量電腦斷層,以求早發現、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