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脖子後側腫1包? 3動作告別「富貴包」

2022/10/06 17:27

富貴包嚴重恐增加罹患高血壓、中風的風險,物理治療師分享3招動作,改善富貴包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脖子後方腫1大包摸起來鼓鼓的,卻怎樣都不會消失,很可能是得到富貴包。物理治療師蔡維鴻表示,富貴包除了影響外觀外,還可能導致睡眠障礙、頸因性頭痛,嚴重還會增加罹患高血脂、高血壓、中風的風險。因此他分享3招動作,改善富貴包問題。

蔡維鴻在臉書粉專「物理治療師 蔡維鴻 aka 神之手阿鴻Sifu」發文指出,富貴包又稱為水牛肩,當頸部長時間姿勢不良,肌肉反覆發炎、呈現排列絮亂的纖維化,而過於緊繃的纖維就可能導致脂肪累積,最終成為一顆碩大的脂肪球,導致富貴包出現。像是常低頭看手機、低頭看書姿勢過久、工作時常使用電腦、肩頸部常常挑重物、駝背、烏龜頸加上圓肩、肥胖或慢性病,都是富貴包的成因。

檢測富貴包3步驟

1. 從側面量測耳垂鉛垂線。

2. 看看鉛垂線是否經過肩膀兩端。

3. 若過度偏移兩側肩峰(耳垂較往前移)且頸部關節往後凸起一大包,收下巴還是很明顯時,就可能是富貴包。

富貴包對身體造成的3個影響

●肩頸緊繃造成頸部肌群柔軟度變差,循環下降而肩頸酸痛,甚至產生頸因性疼痛。

●姿勢不良、駝背,胸椎活動度下降,胸廓呼吸不順而有胸悶胸痛的現象。

●後頸凸起影響外觀,像烏龜頸一樣,更顯老態沒精神。

蔡維鴻說明,欲改善富貴包,日常生活中應盡量保持良好的姿勢,並減少低頭頻率,或是看手機時把手稍微舉高讓頭不至於太低。另外,睡覺的枕頭也不宜過高,應選擇合適的枕頭維持正常頸椎曲度。平常也可以多按摩後側頸部,放鬆頸部肌肉,恢復肌肉原有彈性。

3動作改善富貴包

1. 訓練頸部後方肌肉:用毛巾或彈力帶圍住後頸,練習縮下巴運動,恢復頸部應有曲線和回覆頸椎正確位置,每次後收10秒,連續執行10-15回。

2.頸部後側肌肉拉伸:往側邊拉伸肩頸肌群,頭面向不同方向,伸展的肌群也不同,可以輪流執行,每次30秒,左右各5回。

3. 坐姿開肩、前推伸展背部肌肉:運用肩部前後伸展運動,讓頸椎可以打開關節活動度,回到中軸位置,來回執行10次,每次停留10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