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掉髮「鬼剃頭」別慌! 中醫:中藥+針灸雙管齊下助改善

2022/10/04 15:07

中醫師表示,鬼剃頭病程速度非常快,常常令患者措手不及,建議以肝、心、脾為治療方向,此外,除了內服處方,還會建議患者搭配針灸治療,來調整體內的陰陽平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是只有壓力大才會引起掉髮,近年也開始出現不少患者打完疫苗後出現大量落髮等狀況。對此,中醫師表示,鬼剃頭病程速度非常快,常常令患者措手不及,建議以肝、心、脾為治療方向,此外,除了內服處方,還會建議患者搭配針灸治療,來調整體內的陰陽平衡。

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宏銘在臉書粉專「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發文指出,圓形禿俗稱鬼剃頭,它的病因一般認為跟緊繃情緒或莫名龐大壓力有關,也可能出現在患有自體免疫性疾病的人,近年也開始出現不少患者打完疫苗後出現大量落髮、後腦杓毛髮光禿、或掉眉毛的狀況。

張宏銘表示,鬼剃頭特徵為突然發現一至多處大小不等的圓形區域頭髮部分或完全掉落的狀況,病程速度非常快,常常令患者措手不及,並且由於嚴重影響外觀,更造成心理負面的影響。以中醫觀點來看,「髮為血之餘」,在精血充足的狀況下頭髮才長得出來,而在臨床上醫師會以中醫五臟中的肝心脾來做為開處方的方向:

●肝:肝藏血,主疏泄,調暢著全身氣機,在氣血生化和運行過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脾胃: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是我們人體後天之本。

●心:心則主血脈,血液藉由血脈才能到達上焦頭部以滋養毛髮。

張宏銘說,使用一般健保有給付的常見科學中藥品項按照脈象適當加減通常可以有不錯的效果,像是柴胡疏肝湯、歸脾湯、八珍湯都是不錯的複方。此外,除了內服處方,還會建議患者要搭配針灸治療,透過針灸理論的「補瀉」手法,來調整體內的陰陽平衡,如果患者就醫的狀況屬疲憊無力會使用「補」法來補足身體的氣,若判斷患者屬於肝陽上亢或情緒緊繃的狀況則使用「瀉」法,來平衡免疫系統與自律神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