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青年染疫後失聲長達3個月影片曝 越疲累越沙啞

2022/10/04 12:03

患者染疫後失聲長達3個月,就算把麥克風放到患者前面,聲音依舊小到要把喇叭開到最大聲才能聽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患者康復後,發現似乎比以往更容易沙啞或是疲累。對此,醫師PO出一段2分5秒的影片表示,1名青壯年病患染疫後失聲長達3個月,就算把麥克風放到患者前面,聲音依舊小到要把喇叭開到最大聲才能聽到。

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發文指出,影片中的患者為青壯年,染疫後聲音沙啞微弱,無法用正常的聲音講話長達3個月,在醫學中心治療無效,跑來請他幫忙,「從影片中可聽見,已經把麥克風放在患者前面收音仍然這麼小聲。」

而在影片中,患者提到,現在算大聲了,染疫之前講話是正常,完全不用費力,如今聲音沙啞,用最大的聲音講話仍然很小聲,而且越疲勞會越小聲,且他的聲音在第1次靠藥物治療有恢復,但因為副作用強,導致他心悸、睡眠障礙,甚至也容易疲累。

後來到了就診前2天雖然聲音正常,但就診時聲音又再度「失聲」,回診檢查也找不到原因,這才改來看胸腔科;其他症狀的部分,他表示,平時沒有感覺很喘,不過,平躺的時候會覺得呼吸比較短。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曾在臉書粉專指出,根據英國研究發現,確診Omicron病毒感染的病人,除了「喉嚨痛」,是Omicron病毒感染最常見的症狀,接下來就是「沙啞聲音」,可能是Omicron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狀之一。不過民眾可能以為聲音沙啞要「失去聲音」才算,其實沙啞的聲音聽起來因人而異,若出現以下10個徵兆就要注意了:

●更加刺耳。
●更粗糙。
●更低沉。
●一時叫不出聲音。
●聲音一時之間,變得輕柔細語。
●無法大聲說話。
●大笑起來,也一直没有什聲音發出來。
●高音分裂或唱不出歌。
●一直在用力發聲。
●忽然不太說話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