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皮毛囊保養3原則 中醫:「這樣做」事半功倍

2022/10/03 19:19

中醫師指出,掌握正確梳頭、洗髮精選擇及洗頭順序、吹風機選擇,可讓養髮護髮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怎麼洗頭髮、梳頭髮、吹整頭髮,才能保護頭皮,同時也保護毛囊?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在臉書專頁「阿信中醫師.陳信宏」與個人網站分享,掌握正確梳頭、洗髮精選擇及洗頭順序、吹風機選擇,可讓養髮護髮作用,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正確梳頭

●髮梳選擇

陳信宏指出,髮梳材質以天然材質為佳,如木質、玉石材質為佳,儘量不要選擇塑膠材質,因為梳髮過程容易產生靜電,可能會傷害毛髮表皮的毛麟片構造。

陳信宏表示,髮量愈多,頭髮愈長,或是髮質較硬者,可以選擇梳齒密度較密的;相對如果頭髮較少、較短或是偏軟質髮絲者,則可選擇梳齒較為稀疏。

陳信宏說,一般直髮可選擇中面材髮梳;長直髮者,則可選擇大面積梳板的髮梳;而捲髮造型頭髮,則可選擇圓柱狀髮梳。

●梳頭方式

陳信宏表示,梳頭除了能有效整理頭髮髮流外,更重要的是經由梳頭的過程,不僅能增加頭皮血液循環,還能提高毛髮的新陳代謝,頭皮血循供氧增加,並有效將掉落頭髮梳離。

陳信宏說明,使用髮梳,從頭部的最前端靠額頭端髮際線順勢後梳,接續兩側與耳上部,也是由前至後梳;從巔頂髮旋處梳至後枕部,同樣也是依序巔頂部、側邊,都是從上至下。

洗髮精選擇及洗頭順序

●洗髮精選擇

陳信宏指出,洗髮主要是在洗頭皮,將頭皮上的髒污與代謝廢棄物洗淨,頭皮健康了,毛囊細胞也能持續長出秀發,所以只要具有清潔能力的介面活性劑都可以,建議以成份溫和,且天然單純的洗髮精較佳。

陳信宏表示,如果發現洗頭後半天,就會頭皮油亮、頭髮塌陷,甚至結塊,屬於頭皮油脂分泌較為旺盛的族群,可選擇控油清爽型洗髮精,在易炎熱或是易出汗環境,也可視情況增加洗髮次數。

陳信宏說,如果頭皮已出現皮膚炎、紅腫,長痘痘,甚至是乾癬、濕疹,則建議需由合格醫師評估後,挑選最適合的洗髮產品使用,必要時還需搭配藥物治療,切勿使用偏方,以免造成病況嚴重化。

●洗頭順序

陳信宏指出,有掉髮或髮疏困擾的患者,大多會發現前額區或是巔頂處髮量較少,且容易出現掉髮或是掉髮的情況,因此,這幾個部位在清洗時,更應要留意清洗的強度的方式,避免直接使用過於濃稠清潔劑或清洗過度,反而不利於養髮或生髮。

1.洗頭前,先順著髮流梳頭2分鐘,可選擇原木或是梳齒較圓滑的髮梳。

2.以溫水充份淋濕頭皮與頭髮。

3.取適量洗髮劑於掌面充份搓揉起泡後,以指腹開始清洗頭皮。

4.以指腹來輕柔來回搓揉頭皮,並可按壓頭皮適度按摩。

5.先清洗後枕部與側頭部,最後才清洗巔頂與前額頭皮。

吹乾頭髮

●吹風機選擇

陳信宏指出,乾髮是養髮過程中的一項,溫和乾髮與適度乾髮,最能達到養髮與護髮的最佳效果,因此合適的吹風機很重要,以重量、大小適度、可調溫度、可調風速為選擇基準。

重量、大小適度:由於每日洗頭、吹頭髮,因此使用的吹風機建議不要購買過於重,或是過於大台的機型,以減少使用時的不便性,找一台大小適中、重量適中的最佳。

可調溫度:單一溫度,或是局部過於集中的吹風,都有可能會造成髮質的傷害,建議可以選擇具有溫控機型,或是冷熱風交替功能的吹風機,以降低持續熱風的傷害。

可調風速:髮量疏密不同,所使用的風速也應隨之調整,以減少吹整時間,降低髮質受損的風險。

●乾髮順序

1.毛巾吸濕:洗頭後,可以毛巾裏頭,並以點壓方式協助毛巾吸收多餘水份,切勿搓擦毛髮,減少毛髮傷害。

2.先吹瀏海、髮根與髮際,溫度選擇溫熱、風速轉小。毛巾吸濕,頭髮略乾後,可先從頭髮最外圍的瀏海開始先吹乾,將頭髮依序翻到前面,以露出後枕部髮際部,吹至半乾即停,再分別將頭髮由左側撥至右側,露出左側髮際,吹至半乾即停,另一邊則相反。

3.順髮流吹整:使用溫風、大風速,將半乾的頭髮,依序撥回平常的髮流模式,一手撥弄開頭髮,順著髮流生長方向吹髮,從髮根到髮尾端,將頭髮吹乾。

4.吹乾髮尾:使用涼風、大風速,將吹風機離頭髮一定高度,並以旋轉方式,一邊輕輕擺動一邊吹髮,從高處吹出大風速的涼風,將剩餘的髮尾部吹乾。

5.梳頭:最後以髮梳,輕柔梳順髮流即完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