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阿伯肩痛抬不起來 檢查驚見肩旋轉肌撕裂傷

2022/10/02 16:34

阿伯肩膀痛到抬不起來,檢查發現是肩旋轉肌撕裂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阿伯退休10年,每天照顧他的開心農場,但突然因「肩膀痛到抬不起來」就醫,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檢查後發現,阿伯的旋轉肌有明顯的撕裂傷,還有發炎跟滑囊積水,難怪痛到抬不起來。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分享,肩旋轉肌袖撕裂傷是很常見的問題,特別是棘上肌如果撕裂傷,抬高就會有明顯的疼痛,部分撕裂傷可以使用增生治療等注射療法治療,如果嚴重的全層撕裂,保守治療無效甚至要開刀才會改善,所以大家平常要注意不良姿勢,不痛時可以做一些運動保養,避免受傷,並提醒,運動為預防用,如果肩膀痛請就醫評估檢查。

李炎諭指出,肩旋轉肌包含棘上肌、棘下肌、小圓肌、肩胛下肌,可能因為突然性的外傷或反覆微小創傷而撕裂,症狀是肩膀抬舉(如晾衣服)、外旋(如拉捷運吊環)、內旋(如扣內衣)等動作感到疼痛無力、甚至「不舉」。

李炎諭表示,肩旋轉肌撕裂傷非常常見,60歲以上高達3成的人有此疾患,80歲以上更高達62%的人有。近年來系統性回顧皆建議,先進行保守治療(物理治療、注射治療等),如改善有限才考慮手術治療。

推薦的復健運動

●肩膀鐘擺運動

上身微灣(或趴在床上),患側手自然下垂(可以握裝水寶特瓶),手臂輕鬆的向前後、左右擺動,順時鐘、逆時鐘運動,各方向各20-30次,早晚做。

●肩關節囊伸展

一手伸向對側,另一手彎曲將其緩緩壓向胸口到緊繃感,維持15秒,重複5次。

●門前伸展

身體略成弓箭步,站在門邊,一手卡在門框,身體略超過門框,讓肩膀外旋到緊繃感停住15秒,重複5次。

●趴姿抬肩訓練

趴在床上,肩膀由水平面向後抬舉(伸展),期間肩胛骨向後向內微縮,慢慢做,做10-15次。

●側躺肩外旋訓練

側躺在床上,上方手由內旋位置慢慢向外旋,過程維持手臂靠近身體,做10-15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