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越睡越累好痠痛? 醫:「這個姿勢」助你一夜好眠

2022/10/02 16:03

黃軒表示,脊椎旋轉姿勢(無支撐側臥姿勢 )比其他睡姿更好,因為這是脊椎側彎負擔最少的姿勢之一;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覺好眠到天亮,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如果連續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身體和精神上的傷害就會惡化,澳洲研究發現,脊椎旋轉姿勢(無支撐側臥姿勢,Unsupported Side Position)的人,比其他睡姿更好,因為這是脊椎側彎負擔最少的姿勢之一。

挪威研究:側睡比仰睡好、睡覺翻身不是壞事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挪威邦德大學睡眠專家里斯蒂安·莫羅(音譯:Christian Moro)認為,睡眠品質不佳、睡眠時間不足,可能是睡眠姿勢不良造成的。研究結果發現以下2點:

●大多數人喜歡側睡。側睡似乎是一件好事,因為事實證明,仰睡的人更容易睡眠不好,並且在睡眠時呼吸困難。

●睡覺的時候動動身體並不是壞事,實際上,這被認為是一件好事。因為在睡眠期間,人體會根據身體接觸的疼痛和不適,相應地調整姿勢。這樣也可以避免日常生活中壓瘡的發生。

黃軒表示,睡覺時「舒服」很重要,但找到一個能讓你睡得香甜的姿勢更重要,澳洲研究指出,脊椎旋轉姿勢(無支撐側臥姿勢)比其他睡姿更好。因為研究證實,人們醒來如果抱怨睡覺時身體疼痛,這意味傾向於扭曲脊椎,而增加了脊椎壓迫的姿勢睡覺,醫師建議,可能需要嘗試將睡姿改成「無支撐側臥姿勢」,減少對脊椎側彎的負擔。

此外,想要一夜好眠,黃軒還提供了以下建議:

●枕頭:也有研究指出,選擇合適的枕頭,對於睡個好覺也很重要,睡眠期間缺乏頭部和頸部支撐,已被證明會對脊椎產生負面影響,並導致頸部和肩部疼痛、肌肉僵硬和其他問題。

U形枕頭:可以幫助您延長睡眠時間;卷形枕頭:可以幫助患有慢性疼痛的人擺脫早晨的疼痛。還發現它有助於減輕疼痛。

●床墊:每人一個晚上,平均大概會翻身20到30次,身體不會因為維持同一個姿勢,使某些部位的壓力特別重,而是透過翻身來分散身體壓力。因此床墊的軟硬度相當重要,太軟或太硬都可能導致整晚翻來覆去,甚至會有「越睡越累」、醒來造成腰酸背痛的現象。

黃軒建議,如果床墊失去硬度、彈簧聲音變大或有明顯磨損跡象,則應更換。他也建議可以使用不同面的床墊,能讓床墊可使用的時間更長,且睡得更舒適,因此有專家建議「每年至少翻轉一次或兩次床墊」。

●室溫:睡眠的最佳溫度,似乎是在18.3°C(範圍為15-19°C),且有研究發現:臥室內高室溫,對睡眠有不利影響。

●空氣流通:確保臥室內的空氣流通,不僅可以帶來新鮮空氣,還有助於消除房間內積聚的熱量、吐出的二氧化碳,保持室溫舒適涼爽狀態。

●藥物、咖啡因:某些類型的抗組胺藥使人更容易入睡,不是只有安眠藥物而已,但黃軒提醒,一定要經過醫師評估後,才能使用。另一方面,咖啡因飲料,對睡眠品質有很大影響,最好不要睡前飲用。

●睡前去洗手間:晚上起床常跑洗手間也會影響睡眠,建議大家睡前去洗手間。如果睡前膀胱已經排空,但還是天天半夜一直起來尿尿,就一定要去看醫生,看看自己身體內,是否有其他的疾病,例如攝護腺肥大、糖尿病或其他潛在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