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壽司如何健康吃又享「瘦」? 營養師教進食順序

2022/10/01 18:10

營養師分享享用壽司的秘訣「82法則」,即8成健康吃、2成開心吃。(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熱的氣溫沒胃口,最適合來份清爽的壽司,但如果遇到熱量較高的壽司時,要如何健康吃又能享「瘦」呢?對此,營養師建議,可先喝杯茶,接著進食含醣量較低的食物,可避免血糖飆升,並以「82法則」享受美味壽司,即8成健康吃、2成開心吃,最後吃甜點時別忘了與他人分食,減輕身體負擔。

營養師曾依田在臉書粉專「營養食事Ms.E10-營養師依田」發文指出,1貫握壽司約20克飯(7.4g醣類)、8顆壽司飯量差不多1碗飯,還加上壽司醋跟糖調味,無形中墊高醣類攝取量。以1貫海鮮壽司來看,熱量最高依序為鯖魚103大卡、鮭魚63大卡、鮭魚卵軍艦63大卡、甜蝦61大卡、鮪魚60大卡、竹筴魚59大卡、花枝50大卡、章魚43大卡。

曾依田表示,若想健康點,可選傳統生魚片壽司,1貫熱量約40至100大卡。海鮮除了低脂高蛋白;鯖魚富含DHA、EPA必需脂肪酸;鰹魚、鰤魚、鮪魚等紅肉魚含有豐富鐵質,也是幫助代謝的重要營養素。如果要吃得盡興,天婦羅系列壽司、沙拉系壽司、甜滋滋稻禾壽司,1貫150大卡以上,且油炸、沙拉醬、調味用糖都會默默地墊高熱量。

至於沾醬、配料。曾依田說,雖然薑片20g約9大卡(醣1.7g)熱量不高,但同樣使用醋跟糖醃漬,且通常壽司店的薑片都是「免費自由拿取」,還是要小心不要吃過量;有些壽司店會使用添加糖份的「甘口醤油」或炸物醬汁,讓食物更美味,卻是隱形熱量地雷,有的壽司本身已經有調味,再沾取過多醬油可能會增加鹽分攝取。

她也分享4個進食順序,幫助民眾健康吃又享「瘦」:

●先冷靜喝杯茶看個菜單:緩和心情避免情緒性進食,看看今天最適合或想要吃的菜色,綠茶含有兒茶素可幫助降血脂、抗氧化。

●再來個茶碗蒸/味噌湯/生魚片/蔬菜小菜:先吃含醣量較低的食物,可避免血糖飆升,味噌裡的類黑素也可延緩醣份吸收。

●壽司82法則:8成健康吃、2成開心吃。

●甜點記得要分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