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餐吃得飽更有助減重? 研究:改善飢餓感、降低食慾

2022/10/03 06:32

呂孟凡表示,根據國外研究,早餐吃比較飽,對減重效果不會有顯著差異,不過,早餐吃飽可以改善飢餓感、降低食慾;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常聽到有人說:「早餐吃得飽,午餐吃得好,晚餐吃得少」,那是不是早餐吃飽一點對減重比較有幫助呢?營養師呂孟凡在臉書粉專「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表示,根據國外研究,在同樣熱量下,早餐吃比較多或晚餐吃比較多的減重效果不會有顯著差異,不過,早餐吃得飽可以改善飢餓感、降低食慾。

呂孟凡提到Cell Metabolism期刊中的一項研究,將30位受試者分成2組,早餐組與晚餐組,兩組進行一週標準化飲食:每天攝取休息代謝率(Resting metabolic rate)x1.5的熱量早午晚餐熱量平均分配,各佔總熱量的33%。

標準化飲食後,讓受試者進行減重飲食:每日攝取等同於休息代謝率的熱量,三大營養素比例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30%:35%:35%。2組每餐的進食熱量不同,早餐組早餐吃比較多(早餐45%、午餐35%、晚餐20%);晚餐組晚餐吃比較多(早餐20%、午餐35%、晚餐40%)。

第1階段進行4週的飲食介入後,進入為期1週的洗滌期,洗滌期間兩組受試者都吃標準化飲食,接著再兩組互相對調進行第2階段飲食介入,也就是原本的早餐組換成晚餐組的吃法;原本的晚餐組換成早餐組的吃法。

早餐組與晚餐組 減重成果相當

●兩組的減重效果相當,能量代謝也沒有差異。

●早餐組的飢餓感較低、食慾也較低。

呂孟凡指出,研究作者推測早餐吃得多對減重有好處,有可能是因為飢餓感跟食慾降低,自然而然就會吃得比較少。

關於同樣熱量之下,早餐吃得多或是晚餐吃得多對減重的影響,呂孟凡表示,她去年分享過的類似研究顯示早餐吃得多比較好,而今天分享的研究結果顯示在減重效果上,早餐組跟晚餐組沒有顯著差異,但是早餐組飢餓感跟食慾都會比較低。

她指出,如果可以改善飢餓感及降低食慾,減重過程中可以執行早餐吃得最多的飲食模式,不過,呂孟凡建議,還是必須考量個案的生活習慣做調整,以整日熱量控制為優先。如果習慣晚餐吃得多,甚至不吃早餐,卻為了減重硬要改變生活,執行起來可能會很痛苦,也會很難持續下去,反而得不償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