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A.5成主流病毒原因曝 醫:消滅它仍有一堆子孫

2022/10/01 12:36

醫師表示,這可能與「趨同演化」和「免疫逃脫」有關,即使把BA.5病毒消滅,仍有一堆BA.2病毒的後代子孫在蠢蠢欲動。示意圖。(圖取自Unspal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BA.5變異株來勢洶洶,許多人發現,為何BA.5病毒一直主宰世界?對此,醫師表示,這可能與「趨同演化」和「免疫逃脫」有關,即使把BA.5病毒消滅,仍有一堆BA.2病毒的後代子孫在蠢蠢欲動。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BA.5變異株自去年12月出現,至今都沒有減緩跡象,甚至成為全世界的大魔王超過半年的時間,而這可能與「趨同演化」和「免疫逃脫」有關。

黃軒分享國外醫師團隊繪製的「新冠病毒家族譜」並解釋,「趨同演化」是指不同時期或時代的物種中,在相似特徵在時間上的獨立進化,過程中創造了具有相似形式或演化較特殊的功能,和共同祖先中不存在的類似結構,但功能上可能都會有異化。

黃軒認為,「免疫逃脫」絕不是原生株就存在,而是武肺病毒經過不斷基因突變,最後演化成具有免疫逃脫特殊功能,且這種情況,不會只是在BA.5病毒的家族成員內,BA.2的家族成員也是一直演化出很多,各種不同類型的免疫逃脫的COVID-19變種病毒。

此外,也有許多專家認為,新冠病毒因為趨同演化,經過不斷基因突變,使得整個COVID-19大家庭演化成具有「免疫逃脫」的類型病毒,讓這個病毒能夠持續傳播下去。

最後,黃軒提醒,根據新冠病毒的家族支鏈可以發現,即使把BA.5病毒全都消滅掉,仍有一堆BA.2病毒的後代子孫們蠢蠢欲動,因為它們會不斷進行突變基因的演化,並設法免疫逃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