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車禍後肩頸痠痛、手麻 中醫:小心「甩鞭症候群」

2022/09/30 21:59

李俊儀醫師表示,車禍後,出現肩頸僵硬、疼痛的症狀,小心是「甩鞭症候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男性病患因數月前曾發生車禍事故,事故一週後開始感到肩頸不適,且容易痠痛,手指也有發麻的現象,去藥局買止痛藥吃、尋求復健科幫助也無法完全改善,因此前往就診,經中醫師診斷,發現因頭半棘肌和棘上肌有沾黏孿縮,導致病患頸部無法保持前彎,胸椎也過度後彎(俗稱烏龜頸)的症狀,雙肩也出現上舉和後旋的緊繃,事後並接受無痛針刀和浮針等治療方式來放鬆筋膜與撥開沾黏,且用運動手法為輔來改善頸椎的僵硬及姿勢問題。

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表示,甩鞭症候群通常發生在騎車、開車時,因前方突發事故而緊急剎車或是因交通事故被追撞,導致頸部因加速度的關係,像揮動鞭子甩動而引發傷害,有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1. 肩頸僵硬、疼痛的症狀。

2. 頭暈、視線模糊、耳鳴、想吐。

3. 肩膀或是上肢手臂和手指出現熱、痛、麻感。

輕微會使頸部、肩膀的肌肉拉傷 嚴重恐半身不遂

李俊儀也說,這些症狀會在事故發生後1-2天後才會陸續出現,由於頸部如抽鞭般甩動造成椎間盤及小面關節的滑囊和韌帶受傷,輕微會造成頸部和肩膀的肌肉拉傷、韌帶撕裂,嚴重會有骨折、頸椎關節移位、神經壓迫,甚至脊髓損傷而引發半身不遂。

李俊儀提到,甩鞭症候群通常不太常出現在門診中,第一是因為嚴重的患者在第一時間就送急診室,第二是患者若有肩頸痠痛都不會認為是前幾個月緊急剎車或輕微事故所導致的,除非是醫師主動詢問,患者才會脫口說出,不然都是以長期工作肩頸痠痛來結案。

李俊儀提醒,不管事故大小都請病患都要記得與醫師說明,這樣醫師才能更明白症狀發生的原因,治療也能夠更全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