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敏成因分3類 營養師解析奧秘

2022/09/30 20:43

賀菡懿表示,關於過敏症狀,體內黴菌、過敏、腸漏、不耐受、干擾神經傳導物是彼此互相影響,如網狀般密不可分;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敏是常見疾病之一,且種類眾多。營養師賀菡懿表示,過敏症狀出現在青少年中的比例越來越高,她以功能醫學角度去探討過敏成因,將過敏成因分為3類:急性過敏、食物慢性過敏以及食物或添加物不耐受。

賀菡懿在臉書粉專「功能醫學營養師 Lucy」提到,許多功能醫學的看診個案已嘗試過正規醫療,對於過敏,想要抽絲剝繭探討其原因。她整理3類常見狀況跟大家分享:

●急性過敏:也就是一般在醫院測的IgE,有時是抽血液總量,看當下有沒有急性過敏反應發生;反過來說,如果當下沒有發作,不一定檢測得出來。另外常見還有皮膚檢測,賀菡懿研究後覺得,孩童免疫力不足、反覆過敏或是專注力異常等情況,經常與黴菌過敏有關,但又不一定會檢測出來,通常是經由觀察和排除其他原因來粗估。

賀菡懿指出,黴菌過敏是一種,其實還有一種情況叫做「真菌過度增生」。本來體內就會有一些真菌正常存在,但如果免疫力不足、長期暴露在黴菌環境、常吃加工食品和甜食,可能造成體內真菌過度繁殖。

●食物慢性過敏:大多專家會建議暫時排除的食物,在精準的檢測技術下可以更明確地抓出個人的過敏原。賀菡懿推薦使用IgG4過敏檢測。

●食物或添加物不耐受:賀菡懿指出,乳糖不耐受是大家最熟悉的種類,但其實還有很多種類,如果糖、糖醇、組織胺等。它麻煩在於,沒有明確檢驗方式,大多只能透過症狀觀察和經驗判斷。其中,果糖不耐受也和真菌過度增生有關,糖醇則是大多存在加工食品作為代糖使用,而組織胺大多來自海鮮或加工肉品。

賀菡懿表示,從過敏原理來說分成三類,但其實在體內,黴菌、過敏、腸漏、不耐受、干擾神經傳導物是彼此互相影響,如網狀般密不可分,因此如何透過檢測找出其中問題,以建立適合個人的營養計畫,就是功能醫學的核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