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可能改變性格? 美研究:年輕人受到影響更大

2022/09/30 17:24

研究人員指出,年輕人的性格本來就不穩,加上疫情攪局,打亂了原本該要做的事,使性格出現劇烈變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自2019年底開始擾亂人們原本的生活,出門開始要戴口罩及遠距上班、上課等。此外,美國1篇研究表示,疫情開始後,美國人的性格發生轉變,5大性格特質中的經驗開放性、外向性、親和性與盡責性4項指標均下滑,尤其年輕人影響更大。這項研究已發布於國際期刊《PLOS ONE》。

CNN》報導,研究蒐集7000多名、18至109歲參與了解美國研究的數據庫資料,並觀察、比較這些人於2020年2月之前與同年晚些時候、2021或2022年時,5大人格特質神經質(情緒不穩)、外向性、經驗開放性、親和性與盡責性的狀態變化。

結果發現,2020年「情緒不穩」呈下降趨勢,但變化很小;2021、2022年「情緒不穩」上升,但外向性、經驗開放性、親和性和盡責性顯著下降,尤其是年輕人。

為何受到影響較大的是年輕人?主要作者、佛羅里達州立大學醫學教授蘇廷(Angelina Sutin)表示,確切原因仍待釐清,但年輕人的性格本來就不太穩定,加上疫情的出現,打亂原本應該要做的事,例如在學校學習、歷經生涯轉換或就業,以及建立人際關係。

不過,她也強調,儘管性格有所變化,目前仍無法得知將持續多久、是否會恢復。此外,研究結果只是趨勢觀察,並非人人適用,若於自己或親近的人身上沒看到相同的變化,不足為奇。

未參與研究、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心理學教授羅伯茨(Brent Roberts)則說,個性並非固定不變,而是可以針對環境變化做出反應。情緒不穩增加、盡責性下降,代表群體更容易受到心理和身體健康問題影響。他舉例,疫情導致個人與社會運作發生劇變,每個人都很難熬,可能會影響到1個人的個性。

不過,他也質疑,此研究沒有對照組,也無其他解釋,因此很難斷定疫情是否真的導致這些變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