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空腹吃香蕉錯了嗎? 農糧署破解5個香蕉迷思

2022/10/01 06:22

農糧署表示,飯前、飯後吃香蕉並無太大差異。(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香蕉單吃或是加牛奶一起吃都深受大小朋友喜愛,但坊間謠傳,「香蕉頭尾綠會致癌」、「香腳長斑不能吃」、「飯前吃香蕉治百病」等,是真的嗎?對此,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整理出5大迷思,讓民眾了解香蕉的正確資訊。

迷思1、彎的香蕉比較甜?

選擇自己喜歡的形狀即可。香蕉果只是從背地性向上彎曲生長,不同品種、蔬果技術、季節、著果位置都會影響香蕉形狀,但風味與營養價值不會變,所以不管直的香蕉或是彎的香蕉都一樣好。

迷思2、香蕉頭尾綠會致癌?

頭尾綠為後熟自然現象,因為香蕉以食用酒精裝入乙烯發生器,於低溫狀態催熟,果實會逐漸由綠轉黃至有斑點,共分成7色級。頭尾綠是第5級熟度,置於常溫中頭尾會再轉黃,食用酒精所產生的乙烯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迷思3、裹錫箔紙保存能更長久?

成熟香蕉存放於冷涼或冰箱內蔬果層,可用保鮮膜包裹後,外加報紙或薄布,防止凍傷與保鮮,約可保存1週果皮顏色不變黑及好風味。

迷思4、飯前吃香蕉治百病?

飯前、飯後吃香蕉並無太大差異,因為香蕉含有許多微量元素,雖空腹食用香蕉會改變體內元素平衡,但人體本身就有調節機制,不會因為空腹吃香蕉就影響健康,適量食用才能達到營養均衡。

迷思5、香蕉長班不能吃?

褐色斑點越多越成熟。香蕉的芝麻狀斑點為色級7特徵,剝除果皮後香氣濃、口感軟、甜度高,具有抗氧化等功效。若過熟時果肉呈水浸狀,有發霉現象則不應食用。

另外,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香蕉含有維他命B2和檸檬酸,可產生協合作用,分解人體的疲勞因子。因含熱量較高,吃多易增加體重,但青蕉中含寡糖,較不易增加體重。此外,香蕉含鉀量高,可抑制血壓上升,適合高血壓、心臟病人攝食,但腎功能代謝不良者,得遵醫囑食用;另,其所含維他命B6有助髮黑及增強肝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