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多歲男肺結核合併結核性肋膜炎 同住家人也驗出潛伏性結核

2022/09/30 11:29

內枓醫師方泓仁提醒,若接獲衛生相關單位篩檢通知,應儘速前往合格醫療院所檢查及評估,遠離結核病的威脅。(新竹臺大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在竹科電子廠服務的30多歲王先生,今年初因連續多日發燒及呼吸急促,就醫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右側有大量肋膜積液,且出現呼吸費力、血氧濃度下降等瀕臨呼吸衰竭徵象,診斷為肺結核合併結核性肋膜炎;就在患者進行6個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期間,同住的雙親也經篩檢診斷為「潛伏性結核感染」,兩人皆進行4個月的預防性治療後,1家3口重拾健康生活。

新竹臺大分院內科醫師方泓仁為王先生緊急先以引流管置入,引流肋膜積液緩解症狀,再由胸腔外科醫師羅偉誠以內視鏡手術清除肋膜腔內發炎黏著液體,經抗結核藥物治療後,王先生症狀逐漸穩定,兩週後順利出院。

方泓仁表示,王先生同住雙親由衛生所轉介門診接受篩檢。兩人的胸部X光雖皆無感染跡象,但血液中的「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卻呈現陽性反應,診斷為「潛伏性結核感染」。在與病人詳盡解說後,兩人皆以口服藥物進行為期4個月的預防性治療。王爸爸服藥期間未有任何身體不適情形,王媽媽則有輕微腸胃不適及肝指數上升的症狀,經由劑量調整及其他輔助治療,王媽媽也順利完成治療。

方泓仁指出,近年國內積極進行「結核都治計劃」,每年新增的結核個案已顯著下降,但和其他已開發國家相比,台灣仍是結核病盛行的區域。因結核菌生長緩慢且不易消滅,可能潛藏在人體中長達數十年之久,直到個體免疫力下降時才發病,若無抽血檢查將難以發現潛伏性結核感染。所幸隨著藥物進步,過往長達9個月的療程可縮短至12週 ,且每週僅需服藥1次,即使接觸到可能是抗藥性結核的感染源,也有建議的治療處方藥物可使用。

方泓仁提醒,現今國內多數不明感染源的結核病人,多為潛伏性結核感染轉變而來,同住家人若有結核病的接觸史,就是潛伏性結核的高危險群,建議民眾若接獲衛生相關單位篩檢通知,應儘速前往合格醫療院所檢查及評估。

新竹臺大分院目前配合衛生相關單位,於各院區門診提供進行潛伏性結核的診斷與治療服務,如果已有潛伏結核感染,建議積極接受藥物治療,照護自己及家人健康,遠離結核病的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