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者缺牙不補恐釀營養不良? 醫揭1招重拾咀嚼力

2022/09/29 15:36

許多銀髮族卻因缺牙問題無法大塊朵頤,醫師建議長者可製作活動假牙,重拾牙口咀嚼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食當前,許多銀髮族卻因缺牙問題無法大塊朵頤。而缺牙、無牙會對口腔造成哪些傷害呢?牙醫師葉昭孝表示,缺牙不僅會造成咀嚼無力、臉部肌肉鬆弛,長期還會導致營養不良、提高失智風險。建議長者可製作活動假牙,重拾牙口咀嚼力。

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指出,民眾常認為缺1顆牙影響不大,但實際上有很大機率會越缺越多顆,影響美觀又造成口腔問題愈發嚴重。

缺牙、無牙所造成的4大傷害

●缺牙大約半年的時間,左右鄰牙就會明顯傾倒,讓整體的齒列凌亂,並出現咬牙過度生長、咬合面積減少、咀嚼也越來越無力的狀況。

●骨頭少了牙齒的支撐和咀嚼帶來的刺激之後,齒槽骨和頷骨逐漸萎縮,間接讓臉部肌肉鬆弛退化,造成臉型改變及不美觀問題,甚至減少了自信心和社交意願。

●除了影響口腔及降低進食意願外,未經過咀嚼的食物也會增加腸胃消化負擔、身體機能及免疫力下降,長期會導致營養不良。

●喪失咀嚼能力會減少腦神經刺激,進而提高失智風險;咀嚼功能異常也容易增加吸入性肺炎的機率。

葉昭孝表示,缺牙問題者若有以下狀況,如害怕侵入性的植牙手術;長者年邁手腳不靈活;因慢性疾病或癌症治療導致傷口恢復較慢;經費有限等,建議製作活動假牙,不需手術能減少看牙恐懼;重新找回咀嚼能力;裝戴和拆卸清潔便利,讓長者飲食上較無負擔,活到老也能開心吃到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