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唇皰疹、口角炎分不清楚? 食藥署:成因與症狀都不同

2022/09/28 12:42

食藥署指出,唇皰疹的發作通常會從刺熱感,接著長水泡,最後自然結痂,整個病程大約會持續1-2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分不清楚唇皰疹和口角炎有什麼不一樣?只知道嘴巴破可能是因為火氣大導致;對此,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唇皰疹以及口角炎的成因與症狀都不同,唇皰疹是由特定病毒感染引發,發作時會長水泡,而口角炎可能是嘴唇摩擦、過度舔拭或者是缺乏維他命B所導致,但口角炎比較不會產生水泡。

食藥署解釋,唇皰疹通常是由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HSV)引起,容易藉由親吻、共用餐具、毛巾等受到感染,且病灶通常發生在嘴角、嘴內、鼻子、眼睛等部位。若是第1次感染,症狀會最為嚴重,病毒感染後便會潛伏在神經節,並終身存在身體裡面,等待免疫低下時伺機而動。

食藥署指出,唇皰疹的發作通常會從刺熱感,接著長水泡,最後自然結痂,整個病程大約會持續1-2週。其治療方式主要以抗病毒外用藥膏或是口服藥物為主,若在早期發作時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可縮短病程,如果使用外用藥膏,則可減緩皰疹的嚴重程度。

口角炎就是老一輩俗稱的「臭嘴角」,食藥署說明,口角炎的症狀通常在2側嘴角,會出現發紅、發癢、裂痕等症狀,較少產生水泡。而口角炎是一種急性或是慢性發炎疾病引起的,可能是嘴唇摩擦、過度舔拭導致傷口的細菌或是黴菌感染,也有可能是缺乏維他命B群導致黏膜及皮膚發炎。

食藥署提醒,如果不知道自己感染的是什麼疾病,切勿自行任意購買藥膏使用,而平時也應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才不會受到病毒的侵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