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3人就有1人缺鋅 10大高鋅食材報你知

2022/09/26 06:32

營養師指出,牡蠣、紅蟳、南瓜子、牛小排、淡菜、黑芝麻、干貝、豬肝、雞胗、花豆,都是高鋅食材。(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補鋅其實不再是男性的專利!營養師黃君聖指出,掉髮頻繁,傷口遲遲沒癒合,亦或是免疫系統出現了問題,有可能是你的身體缺鋅!並列出10大高鋅食材:牡蠣、紅蟳、南瓜子、牛小排、淡菜、黑芝麻、干貝、豬肝、雞胗、花豆,也提醒補充鋅時要注意,如果鋅補過多,也可能會過量中毒,任何食物都是均衡攝取剛好就好。

黃君聖在臉書粉專「黃君聖Sunny營養師」發文表示,根據國健署建議,男性每日需攝取15毫克,女性每日需攝取12毫克,上限攝取量為35毫克。在天然食材中不是只有海鮮鋅含量才高,如果是素食者或是不吃海鮮的人,也可以選擇黑芝麻、花豆等食材補鋅。

10大高鋅食材

牡蠣:15.4mg,59.2大卡。

紅蟳:10.3mg,121大卡。

南瓜子:9.3mg,561.5大卡。

牛小排:6.6mg,289.8大卡。

淡菜:6.2mg,263.1大卡。

黑芝麻:5.3mg,599大卡。

干貝:5.3mg,265.1大卡。

豬肝:5.1mg,125.8大卡。

雞胗:4.1mg,97.27大卡。

花豆:3mg,327.6大卡。

(以每100公克計算)

黃君聖表示,缺鋅會造成發育不良、容易長痘痘、指甲易斷裂、容易掉頭髮、口腔易潰瘍、傷口癒合慢、免疫力變差、皮膚乾燥粗糙、腸道功能變差。

缺鋅的原因

●吃過多的鈣、鐵、銅補充劑:因為同屬於陽離子礦物質,會彼此競爭抑制吸收。

●吃過多的植酸:容易影響鋅的吸收,素食者最容易發生。

●腸道損傷的人:像是抗生素吃過量,也容易影響鋅吸收。

●攝取大量單寧:像是茶喝過量影響鋅吸收。

●感染生病的時候:免疫系統消耗大量鋅。

●精製糖攝取過多:容易消耗體內的鋅,糖尿病者通常缺鋅。

●經常處於高壓下:壓力觸發皮質醇,也會增加鋅消耗。

黃君聖說明,因爲人體無法儲存鋅,所以需要每天適量補充。想要提高鋅的吸收,可以透過增加胃酸分泌、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吃富含鋅的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