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痘痘總是長在同一區! 中醫師教怎麼吃可舒緩

2022/09/24 21:17

中醫師表示,若痘痘經常長在臉頰右邊可以多吃深綠色的食物來緩解,例如:奇異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有痘痘的困擾,甚至會發現臉上的痘痘總是都長在同一區;對此,中醫師表示,這其實都是身體發出來的警訊,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是可以透過飲食緩解。

翰醫堂中醫師王俊潔在臉書粉專「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表示,人體的皮膚可以反映五臟六腑的健康狀況,所以從臉上皮膚就可以知道身體的哪一邊出了問題,若利用中醫五行五色的概念,並搭配吃相對應不同顏色的食物,就可以擺脫痘痘的困擾。

額頭-心火旺盛 吃紅色食材

王俊潔解釋,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心火旺盛的人痘痘較常會長在額頭上,因此經常熬夜、晚睡或睡眠品質不好的人要多加注意,尤其是考生或學生族群。此時建議吃紅色的食物,例如:紅豆、紅棗,因為紅色的食物可以入心、清心火,並且可以讓睡眠品質更穩定。

鼻子-火氣濕熱 吃黃色食材

王俊潔指出,鼻子中間以及嘴巴附近是陽明胃經的位置,若痘痘經常長在這裡,比較偏向是腸胃火氣導致的濕熱體質,而且長痘痘的同時也會伴隨一些腸胃道症狀,例如:口臭、便秘、胃食道逆流。在飲食方面會建議多吃黃色的天然食材,像是地瓜以及南瓜,藉此調整腸胃道。另外,中醫師也建議,這類型的人一定要多喝水。

下巴-內分泌問題 吃黑色食材

王俊潔表示,若痘痘經常長在下巴會偏向是內分泌的問題,尤其是生殖泌尿系統,因此較常發生在20-40歲的女性身上。而這類型的痘痘經常會消了又長、長了又消,尤其是在生理期前後更容易發作,並且會伴隨月經不規則或是經痛。中醫認為下巴痘痘對應的器官是腎,所以建議一定要少喝冰飲多喝水,藉此加快排毒的速度,在飲食方面則可以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例如:黑木耳、海帶等。

左臉頰-壓力大 吃深綠色食材

王俊潔說明,容易壓力大或是情緒不穩的人痘痘容易長在臉頰右邊,這就是所謂的壓力痘,而這類型的痘痘跟肝比較有關係,因此常會覺得口苦、胸悶或是頭痛,所以在飲食方面,建議可以多吃綠色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奇異果、綠豆、冬瓜。

右臉頰-鼻子過敏 吃白色食材

王俊潔指出,如果是長在臉頰偏右邊的痘痘,表示肺部可能出了一些問題,這些人較容易會有鼻過敏、氣喘或者是感冒的症狀,此時會建議多吃白色的食物來潤肺,例如:白木耳、杏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