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季養生大公開 營養師列養肺好食材

2022/09/24 21:16

余雅雯表示,鼻咽皮膚黏膜乾燥、身體燥熱,可以食用白木耳,能清熱生津、養陰潤肺。(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告別炎熱的暑假,迎接涼爽的秋季。中醫師余雅雯表示,秋天是人體肺經絡最活躍的季節,順著天氣養生便能事半功倍。她針對不同症狀提供食材建議:身體燥熱可以食用山藥、杏仁、白木耳;防皮膚老化可以補充花膠、海參、螺肉等含膠原蛋白的食材;過敏則可以吃蛋黃、堅果等富含維生素A、E的食物。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秋天人體氣血往內臟,肺經絡最為活躍,是養生預備貯存能量的好時節,可以把握秋季養肺。

她也表示,中醫所說的「肺」不只有那兩片肺葉,而是包含了呼吸道、外表皮膚、毛髮。肺經絡與大腸經絡相表裡,包括防禦力、體內免疫力、水分代謝、呼吸道、腸胃道等功能。此外,皮膚、毛髮、鼻腔、咽喉、氣管等都是中醫所說的「肺」,在秋季中「燥邪」最容易造成人體五乾:皮膚乾、毛髮乾 、眼睛乾、嗓子乾、排便乾。

余雅雯提到,北方冷空氣南下還會使血液循環變慢、氣血循環不暢,導致手足冷頻尿、倦怠乏力等腎經絡虛弱的現象。對此,她針對不同情況,列出了合適秋季養生食材,幫助大家順著秋季節氣養生。

●鼻咽皮膚黏膜乾燥、身體燥熱:余雅雯建議食用「白色」食物,可以選擇清熱生津、養陰潤肺食材,如山藥、百合、杏仁、豆漿、白菜、白木耳、貝母、金針菇、水梨等。此外,麥門冬、沙參、玉竹等中藥材,可以滋養黏膜。

●防皮膚老化:余雅雯表示,秋天也是女人最怕皮膚乾燥、老化的季節,可以選擇滋陰液,補充膠原蛋白的食材,例如港式煲湯、花膠、海參、螺肉、白木耳。

●防過敏:余雅雯建議選擇富含維生素A、E食物,例如黃綠色蔬菜及水果、蛋黃、牛奶、堅果類及魚肝油等,可調節表皮及角質層的新陳代謝、促進傷口癒合,還能保護表皮及粘膜。此外,要少吃辛辣食物,如辣椒、韭菜、蔥蒜,以免耗傷陰液,助長秋燥。

她也提醒,皮膚或呼吸道敏感的人也要避免海鮮和香辛料等誘發過敏之物

余雅雯補充,凌晨3到5點,是肺經運行時間,尤其日夜溫差大,很容易在凌晨誘發氣喘,心血管疾病。抵抗力弱的銀髮族夜晚睡眠要記的關窗,注意保暖。順著秋季節氣養生,選擇當令食材,適當運動,慢跑、羽球、太極拳,經常開懷大笑,擴張肺氣,調暢氣血,增強抗病能力,秋季好好養生,就可為冬天做好準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