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怎麼感覺還在搖? 原來是「假性地震」找上門

2022/09/24 15:56

劉中平表示,醫學界認為這種假性的地震感是良性的,絕大部分會恢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地震已經過去好幾天了,是不是有時候還是會感覺周遭突然晃動,以為地震又來了?醫師指出,這種情況屬於假性地震,好發在女性、高齡、還有居住樓層較高者。大部分地震後的暈眩感會自己消失,若還是感到不舒服,可以請醫生開一些暈眩的藥物服用,減緩不適感。

日研究:假性地震患者高達四成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根據日本的研究顯示,在大地震之後會有高達四成的患者會感覺假性地震的發生,明明地面沒有任何移動,卻感覺整個人瞬間搖晃起來,平添許多驚恐的感覺。目前還不是很了解其中的原因,有可能是平衡系統和周邊的感覺受器,被地震造成影響,在沒有地震的時候產生瞬間失衡的情況。其他研究也顯示,大腦的皮質功能在大地震之後,會產生改變,導致地震後的暈眩和突發性震顫的情況發生。

「雖然可能會造成一些害怕,但是大部分地震後的暈眩感會自己消失。」劉中平建議,可以放一杯水在身邊,如果有搖晃感的時候,看一下水面的波紋; 如果水沒有在晃動,表示並不是真的有地震。症狀比較持續的患者,可以訓練眼睛看遠一點的地方,或是喝一些溫熱的水來調整自己的神經感覺。嚴重不舒服的患者,可以請醫生開一些暈眩的藥物服用,通常也會有很好的效果。

劉中平提出,目前醫學界認為這種假性的地震感是良性的,絕大部分會恢復。他也提醒,這些因假性地震感所產生的驚恐、害怕,甚至導致失眠或不敢待在戶內的環境,有的時候需要一些朋友的陪伴甚至專業醫療業人員的開導,才有辦法緩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