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避免不可逆「黑三角」 醫授7招預防牙齦萎縮

2022/09/23 18:35

醫師表示,1天刷2至3次牙,1次刷2分鐘,並使用牙線清除牙間隙的污垢,才能預防牙齦萎縮;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注意口腔衛生,可能會導致牙齦萎縮,造成無法彌補的牙縫(俗稱黑三角)。對此,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蔡宜均提醒,一定要掌握適當刷牙力道、做好預防性牙科保健、檢視自己是否會磨牙或咬牙習慣,以及固定每半年就洗牙、攝取足夠維他命等,才能避免細菌滋生,造成牙齦萎縮。

蔡宜均在臉書粉專「隱適美DR.EMMA蔡宜均醫師」發文指出,若已出現的黑三角幾乎不可逆,為了避免悲劇發生,學會如何預防牙齦萎縮是上策。因此分享7招撇步,幫助民眾預防牙齦萎縮。

掌握適當刷牙力道

刷牙強度只要能夠感受到刷毛有施壓在牙齒就已足夠。如果新牙刷總是不到3個月就變成「爆炸頭」,代表刷得太用力,建議刷頭對在牙齦與牙齒的交界處,持45度指向牙齦,像是畫橢圓的樣子來回刷牙,1次只刷2-3顆牙齒,並在移動的下一組牙齒之前,從靠近牙齦處往舌頭方向直直地掃下來。只要技巧、力道掌握好,反而能有效清除堆積在牙齦溝裡的細菌。

做好預防性牙科保健

1天刷2至3次牙,1次刷2分鐘,並使用牙線清除牙間隙的污垢。此外,購買牙刷時注意包裝標示,軟刷頭可幫助我們控制刷牙力道。固定每3個月就更換牙刷,避免細菌滋生。

檢視自己是否會磨牙或咬牙

磨牙和咬牙常發生在晚上睡覺或白天面對壓力時,這不只會發生在齒列不整的人身上,牙齒看似整齊,實質上有咬合干擾的人也會發生,並可能出現頭痛和肩頸痠痛等問題。

選擇有經驗的矯正醫師

咬合不正會對牙齦與顎骨長期施壓,造成牙齦萎縮。1位好的牙醫師,無論是使用傳統矯正或是隱適美矯正,都會兼顧2大重點:

●美學:正臉的微笑設計、側臉的美觀線。

●實用:注重咬合調整、顳顎關節位置與呼吸道的暢通。

固定每半年就洗牙

洗牙的超音波震動既能清除牙結石,又能深度清潔牙齦溝。健保保障國人每半年就可洗1次牙,牙齒的基本保養不要省,若怕忘記就設個手機鬧鈴提醒自己。

攝取足夠的維他命

長期偏食、營養不良會使免疫力下降,牙齦更容易發炎。適量補充鈣、磷、維他命A、維他命C、維他命D,可養成紅潤不臃腫的健康牙齦。

和香菸說掰掰

菸草會在牙齒上留下難以去除的黏性殘留物,如果不徹底清除會導致牙齦萎縮。此外尼古丁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使仰賴微血管的牙齦缺氧,也會造成牙齦萎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