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盜汗、頻尿、失眠致無法睡好覺 中醫揭個別改善法

2022/09/23 21:30

中醫師表示,晚上睡不著,可減少睡眠時間,並於睡前少看電視、少滑手機、不進食。若易早醒、多夢、睡眠品質差,可於白天多運動消耗精力,晚上較易進入睡眠狀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輕時一覺到天亮是很平常的事,但有些人到更年期後就常因盜汗、失眠、夜尿頻繁等因素,無法一覺好眠。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分享其中原因,並針對盜汗、頻尿、失眠提出改善方法,例如透過飲食、穴道、運動等。

盜汗透過飲食、穴道按摩改善

樓中亮說明,更年期後體內荷爾蒙減少,內分泌及自主神經功能失調,血管收縮舒張在神經內分泌的影響下出現潮熱、夜間出汗的情形。以中醫角度而言,這種情況的盜汗主要是「腎陰不足、陰虛火旺、熱迫津液」導致汗出。

●飲食:可適當食用滋陰補腎的食品進行調理,如黑豆、黑米、大豆製品、百合、蓮子等。

●穴道:可按合谷穴、太谿穴。2種穴道按摩皆早、晚各按1次,每次15分鐘。

合谷穴:位於手背,大拇指食指相會合之處,以左右手交叉按摩。

太谿穴:位於腳內側,踝後緣的凹陷當中。

頻尿透過飲食、茶、運動改善

樓中亮表示,更年期雌激素水平發生變化,會導致膀胱黏膜的神經過度興奮,出現尿頻的問題;此外,更年期後黏膜易乾燥,比較容易發生尿道感染,同時也會出現尿頻。

●飲食:注意多食用含有優質蛋白和維生素B的食物,如瘦肉、牛肉、牛奶、豆類等。

●飲茶:推薦自己泡金櫻子茶,材料僅需準備20克金櫻子,作法是將金櫻子搗碎放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加蓋燜30分鐘,代茶飲用,每日1劑可幫助改善。

●運動:建議走健康步道,因健康步道的凸起物可按摩腳底的腎臟泌尿系統穴道,除了改善膀胱括約肌收縮機能,還能增加核心肌群力量。

失眠透過茶、醋牛奶、運動改善

樓中亮提到,晚上睡不著,不建議養成白天再補眠的習慣,可嘗試減少晚上睡眠時間,並在睡前少看電視、少滑手機,也不要進食。若易早醒、多夢、睡眠品質差,醒來仍有疲勞感且特別困,可以白天多運動,因運動能消耗一定精力,這樣晚上就較易進入睡眠狀態。

●飲茶:推薦自己泡浮小麥茶,材料需準備200克浮小麥、30克紅棗、25克蓮子、10克生甘草;作法則是將材料加1500毫升的水,先煎至浮小麥熟後,再加入1克綠茶葉。每次喝100毫升,日服3-4次。

●醋牛奶:先將150c.c.的牛奶加熱後,再加入1湯匙的醋攪拌,拌勻後即可飲用。睡前1小時喝可助眠又補鈣;若發現醋有結塊問題,是因加太多,下次減少一點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