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幫腸道養好菌! 醫:「這樣吃」可維持黏膜完整性

2022/09/23 12:20

醫師表示,胡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可以維持腸道黏膜完整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道是人體的第2個大腦,只要顧好腸道健康就能維持人體健康,不過要如何增加腸道好菌呢?醫師建議,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D,以及鋅、Omega-3,它們不僅是免疫細胞發育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也能維持腸道黏膜完整性。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腸道中細菌總數是人體細胞總數的10倍以上,且腸道微生物群是個非常複雜的生態系統,這些微生物的基因總數量遠比人體的基因總數多100倍。如果將腸道中的細菌進行分類,大致上可以分為益生菌(好菌)、有害菌(壞菌),以及伺機菌。當好菌越多腸道就越健康;壞菌越多時,相對上腸道菌相失衡,腸道不適的症狀就容易表現。

黃郁純表示,雖然日常生活中,大腦就像是電腦的CPU一樣,控制身體各部位的器官和組織。但位於肚子的腸道其實跟大腦是依靠著腦─腸軸來彼此影響,因此腸道菌相的平衡會去影響腦部健康和情緒表現,也有越來越多科學家認為,腸道是人體的第2個大腦。

黃郁純強調,腸道健康可以促進大腦健康,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是維持腸道健康的第1基本步驟。此外也分享以下4營養素幫助腸道健康:

●維生素A:可以維持腸道黏膜完整性,平時可以從胡蘿蔔、菠菜、空心菜、油菜、南瓜、鮭魚、動物肝臟等取得。

●維生素D:可調節腸道免疫功能,可以多補充鮭魚、黑木耳、雞蛋、牛奶、乾香菇等。

●礦物質鋅:在免疫細胞發育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並維持腸道細胞完整性,可以從生蠔、肉類、菠菜、南瓜子等攝取到。

●Omega-3:對於抗發炎很有幫助,維持腸道菌相平衡,可以多吃鮭魚、牛奶和奶製品、堅果、黃豆、花椰菜、亞麻仁籽等。

黃郁純提醒,疫情緊張時刻,維持腸道健康也是增加自身免疫力的方法之一,減少外出用餐的時期,可以來點鮭魚沙拉、雞肉堅果沙拉等幫助維護腸胃道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