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幾歲要聽懂什麼? 專家列語言理解發展表一次看

2022/09/21 13:39

語言治療師表示,對於學齡前的幼兒來說,尤其側重聽覺理解,就是孩子是否能聽得懂別人所要傳遞的意思;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孩只是不會講而已,他其實都聽得懂,有時不做也只是因為不想做而已;對此,語言治療師表示,這是他們在評估孩子的語言理解時,經常會聽到家長這樣幫孩子解釋,因此語言治療師分享「語言理解發展歷程表」,讓家長知道孩子在幾歲時要聽的懂什麼內容。

語言治療師在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發文說明,語言理解指的是能接收訊息,並加以選擇、過濾、組織,進行判斷解釋,以了解意思或採取對應行動的能力。對於學齡前的幼兒來說,尤其側重聽覺理解,就是孩子是否能聽得懂別人所要傳遞的意思。

若孩子在語言理解方面有問題,常會因為不瞭解指令,而做出非預期的反應或完全忽略指令,使他人認為孩子專注力不佳、配合度差,又或者是認為孩子調皮愛唱反調。因此,如果孩子的語言理解能力不足,常會讓他們在情緒、環境適應以及社交互動上連帶受到影響。

要怎麼知道孩子是否真的聽得懂呢?語言治療師表示,語言的理解有一定的脈絡發展,因此整理出孩子從出生,一直到幼兒園的語言發展歷程,藉由對照圖文確認孩子的能力與其他同年齡的孩子是否相符。

孩子從出生到幼兒園的語言理解發展歷程表。(圖取自BaeGo培果教育專頁)

孩子從出生到幼兒園的語言理解發展歷程表。(圖取自BaeGo培果教育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