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訊診察治療再擴大5類對象 最快明年元旦上路「全民受惠」

2022/09/21 11:23

「APEC數位健康照護與創新研討會」在台舉行。(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APEC數位健康照護與創新研討會」今日在台舉行,與國際分享台灣數位健康照護與創新成果,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今日於會場受訪也表示,正在修正「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未來將再擴大5類對象適用,預計近期預告、年底前公告,最快將於明年元旦上路,屆時大幅放寬為全民受惠。

石崇良指出,以國內今年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來說,不到1%住院,其餘都是居家照護,利用遠距看診與給藥,因此數位醫療將是下一波醫療變革的重點。

石崇良也提到,衛福部曾於2018年發布「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但當時大家對於遠距醫療不熟悉,也有很多限制,包含運用層面、開立處方等,但經過這一波疫情後,技術與接受度上升,細節也再討論與改進,正在進行辦法修正程序,目前草案經過討論已完成,會擴大服務對象與內容。

石崇良指出,現行「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適用於5類對象,包含急性住院病人出院後3個月內的追蹤治療、機構住宿式類長照機構住民、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法令規定病人、政府核准居家醫療收案病人、國際醫療病人限於外國人。

石崇良強調,下一波開放重點會再擴大為5類對象,包含慢性病、穩定病人;安寧照護病人;長照機構擴大為包含身障與社福機構適用;矯正機構收容人;緊急情況像是傳染病流行期間的運用,以提供更持續性與完整性的健康管理。

石崇良說明,矯正機關收容人的行動受到限制,就醫更複雜,透過個案健康管理、醫療諮詢,可給予獄所主管判斷是否送出來,或是透過遠距開處方就好;安寧病人也是重點,若在家中照護,透過視訊診療,可望不必動不動跑急診。

石崇良指出,新制除了放寬使用對象,某些對象也會評估允許直接開立處方,讓病人更方便。此外,資訊安全的確保,對於涉及個資、病歷資歷的蒐集、傳輸、儲存、交換,也會在這個法規裡面強化符合國際加密與資安要求。

石崇良指出,過去遠距醫療著重偏鄉與離島,現在以病人需求為中心思考,只要有需求,就可導入模式,當然尚需資訊、醫療院所及健保討論,但預估新制上路後,幾乎所有健保被保險人都會被涵蓋到,可謂是「全民受惠」,一個好的東西就是要讓想用的、需要用的人都用得到,預計今年底公告實施,最快明年元旦可正式上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