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靜脈疾病好像穿「黑襪」 超顯微靜脈吻合術解決難言之隱

2022/09/20 15:42

慢性靜脈疾病患者皮膚發炎色素沈澱,就好像穿上「黑襪」。(義大癌治療醫院提供)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1名34歲科技新貴右小腿長期腫脹酸痛,皮膚發炎色素沈澱,就好像穿上「黑襪」、左右腳穿不下同一雙鞋子,醫師診斷他是遺傳引起的年輕型慢性靜脈疾病,經施以超顯微靜脈吻合術治療,終於擺脫長期的難言之隱。

義大癌治療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智豪表示,慢性靜脈疾病為棘手問題,發生原因包括遺傳、長期站立和勞動,尤其年輕男性大部分為遺傳造成,年紀輕輕容易因慢性靜脈疾病引起的靜脈高壓,造成小腿皮膚長期發炎的色素沈澱,患者好像穿上黑襪子,皮膚如反覆發炎甚至會變成像「樹皮」,晚上睡覺傷口易有發炎引起的搔癢感,產生不寧腿症候群造成睡眠障礙。

張智豪說,慢性靜脈疾病易發生於深層靜脈,早期不易診斷,由於代謝毒素的淋巴系統分枝在解剖學上是伴隨於靜脈分枝,且於末端動靜脈融合處回收血管滲液,如慢性靜脈疾病發生,靜脈呈現發炎狀態將產生壓力高張情形,導致淋巴循環增加回收系統的負荷,且組織間的發炎物質將導致局部末端淋巴管擴張功能不全及纖維化,產生迴流障礙,逐漸演變成淋巴高壓,產生組織間淋巴漏,是導致末期下肢靜脈潰瘍傷口癒合困難的主要原因。

張智豪指出,利用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將淋巴管嫁接於還有正常瓣膜的靜脈,幫助引流淋巴液,可有效控制淋巴漏狀態,有助傷口乾燥,淋巴循環恢復正常,病人皮膚發炎問題可大幅緩解,傷口約在6-10週癒合,1年內復發率小於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