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普拿疼恐傷肝、腎? 專家:一次吃一排才有毒

2022/09/20 15:40

招名威表示,吃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類止痛藥造成身體負擔不是不可能,但還是要看吃多少劑量。(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止痛藥成為家庭常備藥品,不過坊間流傳「服用普拿疼會造成肝毒性、腎毒性」是真的嗎?對此,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表示,吃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類止痛藥造成身體負擔不是不可能,但還是要看吃多少劑量。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目前口服止痛藥上限是一天4公克,也就是一次不超過8顆。此外,大家擔心的肝毒性,以現有科學文獻來說,每天吃7.5公克的止痛藥會造成肝臟毒性,也就是一顆劑量500毫克的Acetaminophen止痛藥,要1次吃一排,15顆,才可能會造成肝毒性。

招名威進一步說,至於最近討論最多的「腎毒性」,根據2021年的臨床報告顯示,一天吃最多6公克的止痛藥(約12顆),而且要連續每天吃達4週,才可能會造成腎臟毒性。因此他提醒,如果1天只吃2顆止痛藥,劑量還差得遠,真的不需要擔心會造成肝毒性或腎毒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