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以為肛門長痘痘是痔瘡 醫:有「這些」症狀速就醫

2022/09/20 12:40

醫師表示,肛門膿瘍發生時,很像肛門長了痘痘,剛發生時、症狀輕微時盡快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患者因肛門口附近長了像痘痘的異物,傷口時好時壞,有時會有類似膿的分泌物,有時又帶點血,以為是痔瘡拖了快一個月才就醫,經醫師檢查發現是肛門膿瘍合併瘻管作祟。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該患者肛門口附近明顯有個膿瘍存在,仔細檢查也摸得到瘻管產生,肛門鏡下看得到齒狀線有略凹陷、發炎的地方,確診為肛門膿瘍合併肛門瘻管產生。

肛門膿瘍發炎嚴重 會演變成肛門瘻管

黃郁純表示,肛門膿瘍指的是肛管中的腺體,因為細菌感染而發炎蓄膿,輕微者就像是肛門附近長了個青春痘,可是發炎嚴重時,會發展1條隧道,外部開口在肛門口附近的皮膚,內開口在肛管內,演變成肛門瘻管 (anal fistula)。

黃郁純進一步說,如果還是在肛門膿瘍階段,抗生素可幫助緩解發炎,並視嚴重程度採取門診抽膿或切開引流排膿。但若是已發展為肛門瘻管,雖為良性疾病,不必擔心癌變的可能,只是如果不手術其復發機率非常高,因此仍建議手術治療。此外,她也分享2種瘻管手術:

●傳統瘻管手術:為切除/切開瘻管和相對應的腺體,一般需要約1至2個月傷口癒合時間。

●雷射瘻管關閉手術:利用雷射光纖深入廔管管徑中,利用雷射能量將其閉合,減少手術對於肛門括約肌的傷害,降低術後排便失禁的風險,也緩解傳統廔管手術傷口恢復期的不適問題。

黃郁純提醒,肛門膿瘍發生時,很像肛門長了痘痘,剛發生時、症狀輕微時盡快就醫,口服抗生素可以幫忙,若是真的產生肛門瘻管問題,建議經醫師評估討論手術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