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泡泡眼4大地雷飲食別碰! 中醫教2招消水腫

2022/09/18 12:32

要遠離水腫需避免吃太鹹、吃精緻澱粉、喝酒與長期喝冰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起床總是有嘴邊肉、泡泡眼,就連化妝都無法遮住臉浮腫,中醫師賴信甫在臉書粉專「賴信甫中醫師.幸福減重室」指出,如果有以上情況,一定要避開造成水腫的4大地雷!除此,他也加碼分享消水腫2招:按壓陰陵泉穴及飲用消腫飲。

避開地雷遠離水腫

1.吃太鹹

鹹的食物中大多含有高濃度鈉離子,若飲食經常重口味、吃太鹹,就會造成體內鈉離子含量過高,身體為了降低體內的鈉離子濃度,便扣留體內的水份、不讓水排出,因此引起水腫。

2.精緻澱粉

精緻澱粉就是把米、麥等五穀雜糧打成粉,再經過多層次加工到你認不得原本的樣子,如麵包、餅乾、蛋糕、各式糕點。這些甜美的精緻澱粉吃下肚後,會造成體內血糖迅速升高,胰島素大量分泌,過量胰島素促使腎臟再吸收水分,而造成水腫。

3.喝酒

酒精會抑制抗利尿激素,讓人容易有尿意,因此喝酒初期會很想排尿,一旦喝酒時間拉長、喝酒量增加,小便過多反而讓身體呈現脫水狀態,大腦便會開始命令身體吸收大量水分,水分只進不出結果就會造成水腫。

4.長期喝冰飲

我們身體有很好的恆溫機制,不會因喝冰水就讓體溫將低,但冰水會刺激腸胃血管收縮,長期只喝冰飲,會促使腸胃消化系統變差,身體變成寒濕體質,易喉嚨有痰、飯前或飯後都會脹氣、以及全身性水腫。

中醫消腫飲

●準備:玉米鬚5錢、生薑2錢、加1000cc的水,煮沸後轉小火悶煮15分鐘即可。

●功效:玉米鬚,性涼,能幫助利水消腫,排除體內多餘水分及降低血脂肪;生薑,性溫,對於容易腹瀉的寒性體質,可加點生薑,中和玉米鬚的涼性,保護腸胃消化系統,生薑本身也有利水腫的功效,尤其是生薑皮。

賴信甫表示,不建議綠茶、薏仁,因2者屬性偏寒涼,對於體質偏寒的人飲用反而容易造成腹瀉、水腫,且薏仁水含大量澱粉會讓血糖上升,易造成身體持續處於高胰島素的狀態而發胖。

按壓穴位消水腫

陰陵泉穴位於那裡?賴信甫說明,其位在小腿內側,沿著骨緣往上摸,與膝蓋交界的凹陷處,需按壓50下。他解釋,陰陵泉穴適足太陰脾經的合穴, 「足太陰脾經」掌管人體的腸胃消化系統,合穴是指經脈氣血的流注,就如江河會合流入大海般,按壓陰陵泉穴能幫助下肢經脈的氣血回流,對於飲食造成的水腫特別有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