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肚子痛=胃痛? 醫教「九宮格區分法」一目了然

2022/09/17 11:48

有些人習慣將腹部疼痛統稱作胃痛,但李柏賢醫師說,不同區域疼痛暗示不同器官可能有問題。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啊!我胃痛好久啦!」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副教授李柏賢於臉書粉專「Dr.Le 李柏賢」發文指出,門診常聽到患者主訴腹部疼痛,並習慣將腹痛視同胃痛,然而實際上,不同區域疼痛暗示不同器官可能出問題,並分享臨床上可以九宮格區分肚子痛的部位(上、中、下腹),協助醫師更容易診斷相關疾病。

李柏賢醫師表示,臨床上可以九宮格區分肚子痛的部位。(李柏賢醫師提供)

上腹部

● 右上腹:肝臟、膽囊與膽管
● 上腹:肝臟、食道、胃、十二指腸與胰臟
● 左上腹:胃、脾臟與胰臟

中腹部

● 右側腹:大腸(升結腸)、小腸及右側腎臟
● 中腹:大腸(橫結腸)、小腸及主動脈
● 左側腹:大腸(降結腸)、小腸及左側腎臟

下腹部

● 右下腹:大腸(升結腸)、末端迴腸、闌尾跟右側卵巢
● 下腹:膀胱、子宮、乙狀結腸跟直腸
● 左下腹:大腸(降結腸)、左側卵巢

李柏賢補充,輸尿管問題可能會反映於腹部中下段的疼痛,心室下壁血管梗塞則可能會以上腹痛表現。

李柏賢指出,若是表淺的肌肉神經痛,例如帶狀疱疹或扭、拉傷造成的疼痛,每個區塊都有可能發生。相較於內臟疼痛部位常是模糊區域,帶狀疱疹發疹前可能會有皮膚觸覺異常、肌肉神經痛則有明顯壓痛點,或因特定姿勢加重或緩解,但提醒腹痛仍需由胃腸科醫師綜合病史、症狀與檢查結果確定診斷,才能有效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