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蕁麻疹讓人癢到抓狂 中醫教按穴位緩解不適

2022/09/16 07:33

蕁麻疹是一種相當普遍的皮膚病,常見症狀有紅腫熱痛。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蕁麻疹來得快去得也快,但是發作起來常常癢到讓人抓狂;對此,陽明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陳宜民表示,中醫治療蕁麻疹,除了解決腫脹與搔癢急性問題,之後還會再依照患者體質調整用藥,達到預防效果。急性發病時患者可按穴位止癢,另外要改善日常生活飲食習慣才能跟蕁麻疹永久說掰掰。

陳宜民指出,蕁麻疹是種過敏反應,皮膚受到外界刺激如食物、藥物、陽光、冷熱、指甲搔抓的刺激,身體就會產生組織胺來調節免疫,進而產生蕁麻疹的症狀。而組織胺是由肥大細胞和嗜鹼性球所分泌,會產生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的「血管性水腫」,而有紅、腫、熱、痛、搔癢的症狀,可能出現在任何皮膚表面。

慢性蕁麻疹不易找出原因 著重預防

陳宜民說,急性蕁麻疹的原因較容易發現,可能是特定食品、藥物、感染、蚊蟲叮咬等。而慢性的蕁麻疹不易找出原因,可能是免疫疾病、慢性感染、陽光照射、皮膚的冷熱溫度改變、激烈運動、流汗、情緒問題等。總歸來說,蕁麻疹大部分不容易找出原因,因此在治療之外,更注重預防。

至於症狀,陳宜民提醒,雖然皮膚表面的紅腫熱痛較常發生,但若發生在體內如喉嚨、腸道、呼吸道等嚴重血管性水腫,須儘速就醫,會有以下症狀:

1.舌頭、喉嚨腫脹造成不易吞嚥感。
2.胸悶、呼吸困難、易喘等呼吸症狀。
3.嚴重腸胃道症狀。
4.昏迷。

中醫治療消腫止癢 調整體質預防復發

中醫上,蕁麻疹,又稱作風疹塊、鬼飯疙瘩、癮疹,為人體受風、濕、熱侵襲而產生。陳宜民解釋,「風」為四季不正常運行時作用在人體的現象,「濕」是所處氣候與生冷飲食所造成,而「熱」即是天氣與油炸、辛辣等重口味的飲食。中醫治療時多使用祛風、清熱、化濕的藥物來治療,先解決腫脹與搔癢的急性問題後,再依照患者體質調整藥量,減輕身體負擔之外也能達到預防再次發生的效果。

避開過敏及高組織胺的食物

陳宜民建議,不吃會讓自己過敏的食物,含高組織胺的食物也盡量少吃,如過度加工食品如醃漬、炭烤、油炸、發酵食物,含高量咖啡因的茶飲,與酒類、殼類海鮮等。就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這些飲食使體內含過多組織胺,或使組織胺不易代謝,也與中醫造成人體的「濕」、「熱」觀點一致。

在衣著選擇上少穿著會磨擦皮膚的緊身衣物或飾品;運動、外出後若流汗,需適度清潔或洗澡,保持皮膚乾爽;生活壓力與膚況息息相關,保持心情愉悅,維持正常作息與睡眠對於預防蕁麻疹有很大的幫助。

蕁麻疹搔癢難耐時可以按壓曲池穴或血海穴緩解症狀。(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蕁麻疹急性發病 止癢穴道

若發病很急,皮膚又癢又腫,可以按這些穴道緩解:
曲池穴:手肘彎起時,肘關節外側有橫紋,向肘間方向按壓會有個凹陷處。
血海穴:膝蓋內上角,往內往上約三指幅處。

另外,陳宜民提醒,坊間流傳許多食療方式如:「蕁麻疹發作時多吃綠豆、黃瓜、冬瓜可立即改善」,資訊並不一定正確,若患者體質較偏寒涼或寒濕,吃這些清濕熱的食品反而會加重症狀。因此,食療、藥物療法可諮詢專業中醫師,依照體質使用藥物,可達到治療、預防之雙向效果。

陽明馬光中醫診所陳宜民醫師。(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