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常出問題 醫師籲:勿輕忽「潰瘍性結腸炎」

2022/09/15 15:44

潰瘍性結腸炎5大症狀警訊。(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有便秘宿疾的小芸,20歲時開始嚴重腹瀉,原本想「趁機把大腸清一清」沒想到腹瀉變成1天多次血便,直到發燒昏倒送醫診斷,才確診「中重度潰瘍性結腸炎」。醫師提醒,潰瘍性結腸炎不僅影響生活品質,反覆發作導致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73倍,目前健保針對中重度潰瘍性結腸炎給付多種生物製劑,病友可和醫師討論使用的可能性,找回自在生活。

根據健保重大傷病登記,我國潰瘍性結腸炎盛行率每10萬人口約有13人,發生率及盛行率逐年上升,其中盛行率更較14年前大幅增加5.1倍。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資深主治醫師王鴻源指出,「潰瘍性結腸炎」是發炎性腸道疾病的1種,好發於20歲至40歲青壯年族群,主要是因為人體腸道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與錯誤識別,導致腸道過度及持續性的免疫發炎反應。

「潰瘍性結腸炎」症狀並不具特異性,與大腸激躁症、感染性腸炎,甚至和大腸癌等疾病症狀類似,導致部分患者未能警覺。(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提供)

王鴻源說,「潰瘍性結腸炎」有5大症狀警訊,包括腹痛腹瀉、血便、體重減輕、疲倦及貧血等。不過這些症狀並不具特異性,與大腸激躁症、感染性腸炎,甚至和大腸癌等疾病症狀類似,導致部分患者未能警覺,若民眾持續腹瀉3個月就應就醫鑑別診斷,包括做大腸鏡、病理組織切片,必要時還需加上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

病友小芸分享,過往便秘最嚴重時1至2週才上1次大號,因此一開始出現腹瀉症狀時,想說趁機清一清大腸也好,沒想到後來竟開始血便,而且一吃東西5分鐘內就要跑廁所,嚴重時「拉出來整個馬桶都是血」,每次吃飯前,都要先找廁所在哪裡,幾乎被馬桶綁架人生,直到後來就醫確診「中重度潰瘍性結腸炎」,在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病況才獲得控制。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副教授李柏賢指出,發炎性腸道性疾病若沒有在早期接受有效的治療,好好地控制發炎,腸道就會因為反覆發炎、潰瘍,產生膿瘍、瘻管、狹窄、阻塞、穿孔或是癌症等嚴重併發症,進而需要切除部分腸道。

李柏賢提到,潰瘍性結腸炎不只侵犯腸道,腸道外症狀包括關節炎、皮膚病灶、眼睛發炎、心血管阻塞等,不過,隨著腸道發炎程度的改善,腸癌及併發症風險都能有效降低。對於輕症病友,傳統用藥就能有良好控制效果,中重度發炎的病友則可接受生物製劑治療。

李柏賢說,生物製劑可以更精準地抑制發炎,許多新的生物製劑陸續被納入健保,提供醫師及病患更多選擇,像是有靜脈或皮下不同施打途徑,以及2週至12週打1次的頻率可選擇。停用類固醇、方便用藥、臨床沒症狀且內視鏡黏膜癒合無發炎是潰瘍性結腸炎的治療目標,呼籲民眾及早發現積極治癒,避免腸炎變腸癌。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理事長王鴻源(左)、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副教授李柏賢(右)呼籲民眾勿輕忽潰瘍性結腸炎。(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