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喉嚨痛、咳嗽有痰! 營養師備7物、授舒緩飲食

2022/09/15 17:03

營養師推薦,若發燒沒胃口可選擇飲品,例如西瓜汁、蔬果汁等,不但能補充水分,還有維生素C幫忙康復。(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確診後喉嚨痛,咳嗽有痰又沒胃口?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與個人網站表示,確診後宜準備7物,包含白開水、藥品、蛋白質食品、營養品(如維生素D泡錠)、消毒漱口水、冰塊與喉糖,及體重計與體溫計。另針對喉嚨痛不建議吃酸、燙與堅果類食品;喉嚨痛又咳嗽則不應吃甜;若是咳嗽有痰,則不宜吃太冰、太甜的。

李婉萍補充,生活3原則為「多喝水、盡量吃、用力睡」,掌握這3個基本原則,有望減緩確診帶來的不舒服,也更有利後續身體復原。另外確診後沒胃口,感到疲倦吃不下時,她提醒需優先考量熱量、蛋白質攝取,強迫身體攝取到熱量營養,才會有力氣。若真的怎麼也吃不下,也可透過均衡營養品或高蛋白粉搭配堅果粉等泡飲,都比完全不吃好。

確診後準備7件物 減緩不適、加快復原

白開水、運動飲料

確診後要大量喝水,一天2000c.c.少量多次的喝,才能促進身體代謝,讓病毒、廢物一起排出體外,且水分不夠會無法清除肺部的分泌物,容易變成肺炎。又因大量喝水易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所以可以買電解質發泡錠、粉、液體。

藥品、西藥

市售的消炎止痛藥或退燒藥可以準備著,若遇明顯症狀像是發熱、肌肉痠痛、發燒等,可拿來救急。中藥的部分目前是市面上已有「清冠一號」、「清冠二號」等,雖然很多人都說有效,但李婉萍仍建議,若想吃中藥應先去看診,不要自己亂吃。

蛋白質類食物

蛋白質是修補組織的重要基礎營養素,包含雞腿、爌肉、海鮮、魚肉、蛋料理等都是。補充蛋白質是重要的,但以吃得進去為主,不管吃什麼都要盡量吃夠,攝取足夠熱量才好得快。

額外營養食品

維生素C、鋅、維生素D等都有出口含錠或泡片形式,都可購入補充。另外,像一些均衡營養品、高蛋白粉也可以在吃不下、沒胃口時,泡來喝以補充營養。

抗菌消毒漱口水

病毒通常會攻擊並聚集在上呼吸道處,例如口腔、喉嚨的位置就容易有很多病菌。若有漱口水,則可在感覺喉嚨怪怪的時候漱一漱吐出,幫口腔、喉嚨消毒,才不會把病毒吃進肚子裡。

冰塊、喉糖

新冠肺炎的大宗症狀是喉嚨發炎、疼痛,適時用冰塊和喉糖可以幫忙緩解疼痛。很多人以為喉嚨痛是不能吃冰的,其實可以,以喝得下和舒緩症狀為主。

體溫計、體重計

用體溫計與體重計能協助我們檢視自身現在的身體狀況,隨時注意自己有無發燒,或無故掉很多體重,而紀錄體溫、體重狀況也能在需要回診時回報給醫生知道。

確診後反覆發燒 多喝水、攝取維生素C

李婉萍說明,食物的溫度高低其實不太能影響發燒康復,而發燒最重要的就是補充水分。至少每一⼩時都要喝到⽔或液體飲品,算法為每15分鐘喝大約60至120c.c,並確保每3至4⼩時都有去小便,且尿液為淡黃色。李婉萍補充,發燒會感到累、吃不下,可選軟質食物較好食口,搭配多喝水,亦可拿維生素C泡錠來喝。固體食品推薦可吃豆花、香瓜、哈密瓜;飲品則推薦西瓜汁、葡萄汁、蔓越莓汁、蔬果汁、乳酸飲料等,不但能補充水分,還有維生素C幫忙康復。

「喉嚨痛」酸的、燙的、堅果類不吃

李婉萍指出,在營養學上,生病吃冰的食物是可行的,又冰涼的東西可幫忙鎮靜消炎,反而可舒緩喉嚨痛的症狀。

●不適合吃:喉嚨痛可以吃甜的,但不要吃酸食,可能刺激胃酸,導致胃酸上湧而加劇喉嚨不舒服,如柳丁汁就不建議食用。另外太燙、太熱的像是熱湯,以及容易使人燥熱、上火的食物,如堅果類也不要吃,太乾的食物例如餅乾也應避免。

●可以吃:可食冰飲如冰牛奶、冰蜜豆奶、豆漿、菊花茶、椰子水、香蕉牛奶等;甜點類則可選擇優格、奶酪、冰淇淋、布丁等,亦可泡高蛋白粉,覺得不夠好喝還能加牛奶。

「喉嚨痛加咳嗽」吃甜的咳更兇

喉嚨痛若加上咳嗽,一樣是以降低溫度為主,吃冰涼食品有助降低發炎反應,然而和單純只有喉嚨痛不同,後者還能吃甜的,前者則不建議。

●不適合吃:若一直咳嗽,多是感受到呼吸道不暢通、有異物感,而甜食易生痰、黏住,往往讓異物感更明顯,所以若喉嚨痛還邊咳嗽,就先不要吃甜的。

●可以吃:盡量選無糖或少糖食品。冰飲如冰牛奶、無糖或是低糖豆漿、運動飲料、椰子水、香蕉牛奶,奶酪、布丁,抑或是泡高蛋白粉、加牛奶等。

「咳嗽有痰」注意水分和醣類

有痰時應大量喝水,將痰咳出,且盡量避免吃會容易再生痰的食物。

●不適合吃:既然都已經有痰了,除了不要太冰,更不要太甜,糖類會生痰,讓痰源源不絕。最後是主食要小心不要都吃醣類澱粉,因為醣類裡也有糖,一樣是會容易生痰的食物。

●可以吃:正常一般飲食即可,但蛋白質最好每餐都要吃到,以有攝取到身體復原所需熱量及營養為主。蛋白質像早餐的水煮蛋、茶葉蛋、荷包蛋、鮪魚蛋餅等;午、晚餐常見的便當主食雞腿、排骨、爌肉也都可以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