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近視關鍵在學齡前! 國健署:10種狀況快檢查

2022/09/13 16:21

國健署指出,學齡前是防治近視的關鍵期,也是斜視及弱視治療的黃金期,錯過了治療效果會變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視也是種疾病!國健署在臉書專頁「孕產婦關懷粉絲團」與孕婦關懷網站指出,學齡前是防治近視的關鍵期,也是斜視及弱視治療的黃金期,錯過了治療效果會變差,要隨時觀察幼兒,若出現下列10種視力不良的症狀,請儘早至眼科就診!

●瞇著眼睛看東西。

●常常揉眼睛。

●慣於歪頭、仰頭或低頭去看東西。

●反覆側視看物體,表現出想要看得更清楚的模樣。

●參加遊戲時,行動不靈活、不敏捷。

●看書或寫字時,眼睛與紙面的距離太近。

●學習進度減慢或退步。

●常抱怨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眼睛疲勞、眼痛、頭痛。

●眼位外觀異常(如鬥雞眼)。

●眼球震顫(眼球不自主的規律性轉動),或黑眼珠內出現反光等。

國健署表示,實證研究也顯示「越早近視,度數增加越快」,變成高度近視(>500度)機會變大,而高度近視容易發生視力問題(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裂孔、黃斑出血及黃斑退化等),甚至有10%會導致失明;國外研究則顯示:戶外活動是近視發病和惡化的保護因素,而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是近視的危險因素。

幼兒接受視力檢查前的預備工作

國健署指出,像是單眼弱視等某些視力問題並無明顯症狀,一般而言,3歲半至4歲是視力檢查的理想時機,家長應先在家中教會孩子辨認、並以手勢比劃或言語說出「E」或「C」字視力表之缺口方向,再帶至眼科接受視力檢查。到了3至6歲,用「亂點立體圖」可有效檢查出立體感不良的患童,也可以避免測試單眼視力時用正常眼偷看的弊病。除了先教會孩童比出視力表之缺口方向外,家長也要先教導孩童認識說(指)出亂點立體圖上之●、■、▲、◆4種圖形。

幼兒的基本視力保健

國健署表示,依據實證顯示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為近視危險因子,而充足的室外活動時間為保護因子,要從小為孩子建立近視防治的生活型態,包含:

●每天戶外活動120分鐘以上。

●2歲以下避免看螢幕,2歲以上每日不要超過1小時。

●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

●早睡早起充分休息。

●均衡飲食,天天5蔬果。

●每年定期檢查視力1-2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