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中部癌友就醫需求 彰基興建質子中心醫療大樓

2022/09/12 19:52

為了加速彰化高鐵站特區繁榮,縣府今年鬆綁土地管制,將運專區變更為產專區,以利引進高科技包括醫療衛生服務產業。 (縣府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於2017年砸了6.2億元、購買彰化高鐵特定區近2公頃產專地,擬開發區域醫院,卻因癌症病患增加,彰基優先在彰化市投資質子中心醫療大樓,使得原規劃田中分院(又稱「田基」)因此擱置,院方透露最快等2024年底質子大樓竣工後,到時候視財務和營運方針再評估田基開發案。

田基開發案在前縣長魏明谷就已獲得衛福部審核,無奈,計畫趕不上變化,彰基評估每年癌症病患近6000人,在中部醫院治療癌症患者中排名數一數二,頭頸癌權威的院長陳穆寬2018年就任後,發現癌症重症醫療的迫切需求,決定改變策略,先興建質子中心醫療大樓,造福中部癌症病患的就醫需求。

陳穆寬今年與媒體記者餐敘會勾勒醫院願景與藍圖,他說,質子大樓預估工程興建經費60億元,他不會融資半毛錢來興建,田基案可先等質子大樓完成再著手研議。

2014年起,縣府開始標售彰化高鐵車站特定可建築用地,整體開發面積約184公頃,扣除公共建設用地,可標售約66.7公頃,到今年2月止歷經26次標售,已剩餘37.34餘公頃,不乏大面積的運專區和產專區,為了加速車站特區繁榮,縣府今年鬆綁土地管制,將運專區變更為產專區,以利引進高科技包括醫療衛生服務產業。

民進黨彰化縣長參選人黃秀芳長期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重視民眾的醫療需求及未來發展,她規劃在高鐵彰化站產業專區發展AI人工智慧產業,打造為智慧醫院實施場域。

黃秀芳競選總部表示,智慧醫院將結合AI人工智慧,協助醫生進行迅速內化病歷資訊,優化精準醫療決策,運用數位科技與人工智慧AI儀器,進行人性化診療過程,增進病人體驗與醫病關係,簡化醫護人員處理繁雜行政流程,專注病患照護。

譬如說,工研院打造血液透析智慧醫療系統,已穩定運作於醫療第一線,可以將這套系統引進彰化縣,在這套系統,洗腎病友的血液透析過程的血壓、脈搏變化、靜脈壓、血氧飽和度等生理數值,透過串聯後形成數據庫呈現於電腦上,加速醫師判讀,不再人工抄寫,連護理人員交班也電子化,節省時間及人力,提昇安全性,累計的數據並形成大數據,做為AI人工智慧的分析資料。

醫療透過AI快速分析和預警當前的腎友狀態,減少透析過程中產生的血液透析低血壓、抽筋、暈眩,或是皮膚發癢等情況,讓腎友的洗腎過程更具安全性。

競總強調,高鐵產業園區開發智慧醫院實施場域可以進一步,將運用資訊通信科技延伸醫療空間進入居家、社區、長照機構,提升彰化縣醫療與長照品質,並拓展彰化縣AI人工智慧醫療產業發展。

民進黨彰化縣長參選人黃秀芳(左3),今晚出席員林市長參選人陳秋蓉的市政願景說明會。(黃秀芳競總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