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8歲耳背以為老化 部落婦人藉遠距醫療揪出珍珠瘤

2022/09/12 13:54

中醫大新竹附醫耳鼻喉科和五峰鄉衛生所合作,進行耳鼻喉科遠距醫療會診。(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1名48歲五峰鄉婦女自覺聽力變差,溝通時常常需要對方拉大音量或再次複誦,原以為只是年紀大的退化現象,好在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最近和五峰鄉衛生所合作遠距醫療,進而診斷出這名婦女竟有潛藏性的珍珠瘤。經過適當治療,如今其聽力已經有明顯改善。

中醫大新竹附醫耳鼻喉科主任王堂權說,珍珠瘤如果越來越大,可能會進一步破壞耳膜、聽小骨,且合併頑固性中耳炎,甚至造成乳突炎或腦膜炎等併發症。還好遠距醫療即時揪出前述部落婦女的前期珍珠瘤病灶。

他有感而發說,某次夜診到晚上9點碰到的就是1名原住民鄉親,對方告訴他每次門診來回路程至少要5個小時,他突然察覺對方結束門診後可能要到半夜12點才能到家,所以很感慨台灣醫療號稱便利,但是再怎麼便利依舊有城鄉資源不足、不均的差異,所以當時就覺得遠距醫療的必要和重要。

他後來建構出1套「聽覺智慧遠距系統」,可以遠距執行聽覺功能篩檢,搭配AI輔助診斷,幾年來已順利揪出許多中耳炎、膽脂瘤(珍珠瘤)或耳咽管功能不良的病症。

2014年王堂權就曾進行台灣、德國跨國雙邊合作研究計畫,進行德國聽力師和台灣受試者進行遠距聽力檢測,經分析與校正,發現遠距模式與標準隔音室內的聽力檢測可以達到一致性的結果,因此,也順利取得聽覺智慧遠距系統等專利,現在更把它運用在遠距醫療,幫助偏鄉民眾。

如今中醫大新竹附醫跟新竹縣五峰鄉衛生所合作,每2週進行耳鼻喉科的遠距醫療,在衛生所主任朱正偉、護理長、藥師以及相關人員協助下,透過遠距視訊診療和數位耳鏡,用5G網路即時傳輸高畫質清晰的影像到雲端診療平台,會同醫院端的耳鼻喉科醫師,同步了解病患症狀並給予即時的耳道、鼓膜以及中耳腔病變檢查,大大節省患者舟車勞頓下山看診的不便。

中醫大新竹附醫耳鼻喉科主任王堂權。(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