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保安康! 醫整理6大服用益生菌懶人包

2022/09/12 11:37

劉博仁表示,益生菌補充劑型以乾燥粉狀活菌或膠囊補充為優;示意圖。(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工作壓力加上忙碌的生活使現代人更注重養生,所以會補充各類保健食品讓身體更健康,其中益生菌為許多人會服用的活菌產品;對此,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在臉書粉專「劉博仁醫師 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分享,若要補充益生菌有6大建議。

服用益生菌需注意事項

●1日補充劑量以100到500億隻活菌數(CFU)補充為佳,可視情況增減。

●飯前、飯後補充皆可,但儘量每天補充,以維持健康腸道生理。

●補充劑型以乾燥粉狀活菌或膠囊補充為優。

●益生菌中應添加菊糖(inulin)或水溶性膳食纖維,這類益生菌的食物「益生元」(又稱益生質),可助益生菌生長,提供更全方位的腸道保健,每日應攝取20到25公克纖維質,以促進益生菌生長。

●益生菌不耐熱,購買後應放置冰箱冷藏。

●因感染服用抗生素,更需補充益生菌,但與抗生素間隔2小時。

劉博仁解釋,益生菌分類相當複雜,大致上「厚壁菌門」裡的乳酸桿菌以及「放射菌門」裡的雙歧桿菌偏向於好菌。若再細分,民眾時常可以見到的菌屬與菌株,有嗜酸乳桿菌(L. acidophilus)、保加利亞乳桿菌(L. bulgaricus)、鼠李醣乳桿菌(L. rhamnosusa)等。

劉博仁說明,現在更有一些要求,希望能在菌株後面加上編號,就好像專屬菌株的身分證,這對於嚴謹的研究或是廠商專利有其必要性,「但如果沒有編號的,也並非不是好的益生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