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將藥物妖魔化!營養師:抵抗力不足時就該找幫手

2022/09/11 18:54

林冠良表示,可以把藥物視為人類抵抗力的衍生,當免疫力、抵抗力和體力不足以對抗疾病時,就應尋求藥物的幫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病時是要立刻去就醫、自行買成藥還是讓身體自行去對抗呢?對此,營養師林冠良在臉書粉專「林冠良營養師Siin」發文指出,可以把藥物視為人類抵抗力的衍生,當我們的免疫力、抵抗力和體力不足以對抗疾病時,就應該尋求藥物的幫助,所以該用的時候還是要用,不需要去妖魔化藥物。

林冠良表示,這裡講的藥物,不一定就是西藥那種合成的東西,草藥其實也算,比如野生動物生病了,也會找野草來吃。他提到,現代的藥物很多其實也是先在自然界(植物、苔蘚等)發現其效用,才使用人工合成來進行大量生產的。

為什麼自然界都有的東西還要人工合成出來?對此,林冠良解釋,這是基於2個考量:

●純化:自然界的物質會和其他物質(雜質)一起存在,所以如果完全要用萃取的,你需要用到很多的原料,萃取到來還不夠純,效果會因此打折。

●沒有那麼多原料:通常,我們想要的成分只佔原料很小的比例,如果要大量生產到普通人都可以用,那需要非常多的原料。比如,抗生素(青黴素)剛在黴菌上發現的時候,一個月只可以提煉出足夠一個人的使用量,是技術改良加上商業化生產,才輪得到平民老百姓可以使用,以至於後續出現的濫用情況。

林冠良提到,那些開口閉口就是「我們的成份很稀有、很寶貴,要幾千公斤原料才可以做出一套產品的說法」,只會存在仙丹產業中,目的是為了合理化他們那不合理的價格,而真正的藥物不可能跟你來這一套。

他表示,有了現代的藥物,人均壽命得以延長,而且人均壽命拉長,最大的意義並不是一個人可以活到幾歲,而是「小朋友可以活到成年」的機會大大提高了,才拉高了平均值。

林冠良也說,藥物濫用雖然造成了其他的健康問題,比如超級細菌等等,但這並不是藥物本身的問題,而是一邊亂用,再一邊把責任完全推到藥物頭上的問題。所以才必須做這些科普,提醒大家用藥安全,同時記得該用的時候還是要用,不需要去妖魔化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