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效型散瞳劑可治癒近視? 醫列常見5大迷思

2022/09/06 21:08

醫師表示,長效型散瞳劑是用來減緩近視加深,並沒有矯正以及治癒視力的功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效型散瞳劑是適用於3歲以上兒童的近視控制藥物,但是有許多家長會誤以為這種藥物可以治癒近視;對此,高端眼科院長林芸萱在臉書粉專「眼科 林芸萱醫師。亮眼美學」發文表示,近視度數是不可逆的,而這款藥物只能減緩近視的加深。

林芸萱分享,根據研究指出,長期使用長效型散瞳劑能延緩眼軸的增長以及減少近視加深的度數。但許多家長對於長效型散瞳劑有以下這5個迷思。

長效型散瞳劑可以治癒近視?

林芸萱指出,長效型散瞳劑是無法治癒近視的,若是已經形成的近視,度數則是不可逆的。長效型散瞳劑主要作用是睫狀肌放鬆,可以改善「假性近視」,減緩近視加深。

點了長效型散瞳劑就不用戴眼鏡?

長效型散瞳劑是用來減緩近視加深,並沒有矯正視力的功能。林芸萱表示,若是近視100度以上的孩子,上課時會有看不清楚黑板的情形,就建議要配戴眼鏡矯正視力,或是選擇角膜塑型片、軟式日拋型近視控制隱形眼鏡、近視控制鏡片等,能兼顧矯正視力與近視控制的治療方式。

長效型散瞳劑會導致青光眼?

林芸萱說明,目前並沒有研究指出使用長效型散瞳劑控制近視會導致青光眼,只有眼睛隅角閉鎖的人,較有可能因為使用散瞳劑後,導致眼壓上升,而一般眼睛結構正常的孩童則可以安心使用。

睡前點長效型散瞳劑隔天不會有副作用?

有些家長以為睡前點藥,隔天藥效就會過了,而不用注意副作用。林芸萱表示,長效型散瞳劑的常見副作用,包含畏光和近距離視力模糊,但其實長效型散瞳劑的藥效可達1-7天,所以即使是睡前使用長效型散瞳劑,隔天還是可能有畏光的情形,因此要記得讓孩子配戴太陽眼鏡或是帽子,加強眼睛的防曬。

可使用短效散瞳劑預防近視加深?

林芸萱指出,短效散瞳劑對預防近視加深並沒有幫助。短效散瞳劑主要是在門診檢查時使用,可暫時放大瞳孔、放鬆睫狀肌,消除假性近視,通常點藥後30分鐘會開始出現藥效,藥效會持續6-8小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