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南瓜籽男性保養神器! 中醫:「這族群」少吃以免上火

2022/09/07 08:32

張宏銘提醒,適量食用南瓜籽對男性可達到補中益氣的好處,但一次建議不要吃過量,易導致肝陽上亢、頭暈的狀況。(圖由張宏銘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南瓜籽單吃或搭配生菜沙拉食用都深受眾人喜愛,且南瓜籽更是男性的保健品。中醫師表示,適量食用南瓜籽對男性可達到補中益氣的好處,但一次建議不要吃過量,易導致肝陽上亢、頭暈的狀況。此外,若本身是有胃火體質的患者就要少吃,也特別盡量避免跟酒、油炸燒烤食物合併食用,以免越吃越上火。

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張宏銘指出,在中醫門診會發現很多女性比男性更在意身體健康與保養,所以到了40歲依然很多人看起來像30歲,但許多40幾歲男性卻面臨著脫髮、攝護腺發炎、肥胖、腎氣不足等問題,因此合理的注重保健養生確實很重要。

張宏銘進一步說,南瓜籽蠻適合男性當作保健適量食用,因為南瓜籽在中醫的性味歸經來講:甘平,歸胃、大腸經。適量食用可以達到補中益氣的好處,但一次建議不要吃得太多,因為曾經在門診遇到患者因為聽聞南瓜籽對生殖器系統有幫助,而一次大量食用而導致所謂肝陽上亢、頭暈的狀況。若本身屬於胃熱體質的患者也應該少吃,不然容易造成脘腹悶脹不適。

南瓜籽補中益氣 胃熱體質應少吃

至於南瓜籽要如何健康吃呢?張宏銘表示,南瓜籽在市面上相當好買,可以在飲食中的添加也很多變化,日常上除了可以選擇直接單吃外,若會動手做麵包、饅頭的朋友也可以合併枸杞一起加入製作,或是加在生菜沙拉食用。

張宏銘提醒,雖然說南瓜籽是個營養價值高的食物,也對人體有很大幫助,不過若本身是有胃火體質的患者就要少吃,也特別盡量避免跟酒、油炸燒烤食物合併食用,以免越吃越上火,容易造成濕熱、食滯。若不小心因為食用過多而有胃熱導致傷陰的狀況,也可諮詢醫師判斷體質是否適合使用鐵皮石斛泡茶飲用來滋養胃陰、清胃熱。

中醫師張宏銘。(圖由張宏銘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